首页>要闻要闻

兼顾疫情防控和残疾人脱贫 各项惠残政策要“不漏一人”

2020年03月31日 19:38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 顾磊)3月31日,中国残联、国务院扶贫办、民政部在京召开2020年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上,针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挑战,中国残联、民政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进一步开展联合行动,兼顾疫情防控和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认真调查研究疫情对残疾人脱贫攻坚带来的影响,一手按照分区分级做好精准防控,一手有序推进残疾人脱贫攻坚。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提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紧盯贫困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面排查解决存在问题,压实责任,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同时努力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加强总结宣传引导,做好收官之年各项工作。

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唐承沛指出,要完善兜底保障制度体系,保障贫困残疾人基本生活,构建多元化服务体系,解决贫困残疾人的照料服务难题,增加康复产品和服务供给,提升贫困残疾人脱贫质量和水平。

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强调,要突出抓好残疾人扶贫措施的落地,做好数据比对,确保各项惠残政策有效落实,不漏一人。要突出抓好东西部残疾人扶贫协作,进一步将贫困残疾人脱贫纳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范围,将帮扶资金和项目向尚未脱贫的地区和残疾人倾斜。要抓好经验总结推广和典型宣传,进一步激发残疾人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形成残疾人脱贫攻坚的良好社会氛围。

据悉,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按时出列,中国残联领导将以分包负责的方式分别赴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数量仍在3万以上的6个重点省(区)开展蹲点督导,发现问题、总结有效做法、及时沟通协调,推动各项帮扶措施落实落地,助推全面如期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残疾人 脱贫 贫困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