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各地动态 各地动态

怎么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这个村的守门人不一般!

2020年04月01日 13:47 | 作者:宋宝刚 韩月 汪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原创视频——《乡村守护人》

人民政协网4月1日电(记者 宋宝刚 韩月 汪凯)“全体村民注意啦!全体村民注意啦!现在广播几件事儿。凡是从国外及港澳台返京的人员,都要进行隔离……”北京市平谷区山东庄镇北寺村村口高高悬挂的大喇叭里,又传来了村党支部书记于长清的“喊话”。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听于书记的广播,成了乡亲们的家常便饭。喇叭上空,广播声儿回荡;喇叭下面,执勤人员忙活。

1

“来,量一下体温。”“到这边登记一下个人信息,谢谢您的配合。”“您以后出门千万要记得戴口罩!”……一句句询问,一遍遍叮嘱,早已成了北寺村卡口执勤人员的工作常态。作为北寺村的重要卡口,这里24小时有人轮班值守。

平谷区处在北京东大门位置,来往人员和进城上班人员较多,防控责任更是重大。“疫情刚暴发时,全村的9个出口关闭了7个,剩下的南北两个卡口只靠村两委干部轮流看守,人手非常紧张。”作为村里的“掌门人”,于长清不免有些压力。他号召村民主动参与防疫工作。

2

“关键时刻,我们党员要顶上去!”今年76岁的李玉才,是北寺村的一名老党员。作为村里曾经的“当家人”,他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防疫工作, “别看我年纪大,但身体没啥大毛病,腰疼腿疼也能坚持站岗放哨,保证完成任务!”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于长清介绍,号召发出后,村内60多名党员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工作严密铺开。有的在疫情防控卡口执勤,登记进出人员信息、监测体温,有的协助村“两委”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用行动守护村庄。

有时,当“守门人”也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活儿。“疫情防控前期,邻里乡亲可能没有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对于不能走亲访友,出门戴口罩这事儿不太理解。”于长清说,只要为了大家好,我们就反复劝说叮嘱,严格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守好这一道门,保护好一村人。

3

随着疫情的发展,乡亲们认识到了村里防疫工作的重要。也因此,越来越多的普通群众自愿加入到了防疫队伍中。

“防疫不是一个人的事儿,作为村里的年轻人,更应该挺身而出!”90后路垚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受疫情影响一直停工在家,知道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也报了名。“人多力量大,我们村20多个出租车司机都报名啦!在家呆着也是呆着,为村里做点贡献,很值得!”

这是山东庄镇12个行政村防疫工作的缩影。镇长崔成立介绍,疫情发生以来,镇党委政府迅速发出集结令号召,第一时间部署, 12个行政村140余名党员干部设立8个专项工作小组,成立12个临时党支部,集结104名志愿者,整合全镇力量联防联控。805名防疫工作者在61个出入管理点24小时巡逻值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4

眼下正值春耕农忙时节。于长清带记者来到村外,田地里已是一片繁忙,生机盎然。“防控疫情的同时,村民也没耽误春耕。您看,这边刚刚种下百亩豌豆,正在灌溉。那边的桃林剪枝完成了,过阵子就开花儿了。”

“就盼着疫情早点过去,咱农民今年能有个好收成!”村民张林笑着说。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