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铁塔为贫困地区“搭建”信息高速路

2020年04月01日 16: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疫情期间,全国2亿多学生通过网络授课的形式实现“停课不停学”。当部分学生和家长抱怨作业繁多、学习效果无法保障之时,有一些偏远山区的孩子需要冒着风雪才能获取网络,实现在线上课。

孩子们风雪中学习的事情牵动着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塔)全体员工的心。“战疫情,保通信”,面对疫情期间偏远山区的网络供给难题,中国铁塔第一时间深入一线,捍守“通信生命线”。

通信扶贫缩小数字“鸿沟”

西藏昌都有一位女孩以石头为桌椅,在毫无遮蔽的风雪中坚持上课四个小时。因为女孩家被雪山环绕,只有雪山顶才有信号,比起通信设备完善地区的孩子,女孩的求学路艰苦万分。中国铁塔得知此信息,第一时间联合昌都移动、电信共同帮助女孩解决难题。

“我们终于能在温暖的家里上课了。”陕西省镇安县的一位老师说。此前,因为居住地手机信号薄弱,陕西省镇安县青铜关镇老阳山村九组、十组的学生们,只能去五公里外的箭封垭临时帐篷里上课。

“孩子们坐的是冰冷的地面、石头砖块,或是几本书,膝盖就是他们的课桌,为了抵御风寒,孩子们蜷缩在一起。”老师说,中国铁塔联合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为大家建好基站,把满格的网络信号送到了孩子们的家里。

其实,长期以来深山通信不畅就是大问题。受此次疫情影响,在家上课、居家办公等基于网络的需求暴涨,使得供给端通信业所扮演的“角色”更为重要。

a


作为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国家队”,疫情期间中国铁塔“随叫随到”,帮助偏远山区实现通信畅通。平日里,中国铁塔也通过通信扶贫帮助贫困地区摆脱“通信靠吼”的局面,缩小数字“鸿沟”,为民众生活谋幸福。

据了解,中国铁塔成立于党的十八大后,沐浴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长壮大。自2016年开展扶贫工作以来,累计向对口湖北恩施州鹤峰县、宣恩县和湖南湘西州保靖县投入2.2亿元,用于通信扶贫及精准帮扶。

通信扶贫走出精准带贫新路

通过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深耕通信扶贫以及因地制宜谋划长效产业,变“输血”为“造血”等举措,2019年4月中国铁塔终迎喜讯,鹤峰、宣恩两县退出贫困县。今年3月,中国铁塔再添“喜事”,定点帮扶的保靖县正式脱贫摘帽。至此,中国铁塔定点帮扶的3个县全部脱贫摘帽。

“脱贫有两条难路,一个是地上的公路,一个是天上的网路,通过铁塔公司这些年通信扶贫,鹤峰已搭建起信息高速路”。对于中国铁塔的精准帮扶,鹤峰县书记王小平给予高度肯定。

如何实现精准扶贫高效、可持续?企业应因地制宜,发挥自身产业优势,有针对性行的将扶贫工作做的有声有色。中国铁塔在通信扶贫、缩小数字鸿沟等方面的积极作为,助力帮扶地区全面开花。

据介绍,2019年中国铁塔在宣恩县、鹤峰县及保靖县新建、改造铁塔204座,进一步提高4G深度覆盖水平。4G通信网络质量的提升,为当地的电子商务提供了强力支撑。以鹤峰县为例,2019年电子商务交易额6.7亿元,同比增幅9.4%,其中农产品交易2.1亿元,带动2.4万贫困户人均增收2100元。

此外,中国铁塔还通过发挥自身产业链影响力,走出了一条精准带贫新路。

疫情期间,中国铁塔更是扶贫、战“疫”“两手抓”。作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和黄冈大别山医疗中心等医疗机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中国铁塔牢记使命责任,快速高效完成任务。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中国铁塔将继续诠释脱贫攻坚路上的“央企担当”,稳定脱贫成效、防止返贫。

同时,2020年中国铁塔正式实施“一体两翼”战略,在服务好运营商基站建设的同时,大力发展两翼业务,让共享创造更大可能。(王勤)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铁塔 中国 通信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