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截至3月27日,全国跨省“点对点”输送贫困劳动力138万人

2020年04月01日 16: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日电 (记者 李敏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4月1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做好疫情期间脱贫攻坚和民政服务工作情况。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副司长刘勇、社会事务司副司长范瑜,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副司长王春燕、开发指导司副司长吴华出席会议,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吴华表示,根据扶贫办的统计,有2/3的贫困家庭有外出务工,在有外出务工的贫困家庭中,2/3左右的收入来自务工收入。就业扶贫是“五个一批”的重要内容,扶贫办通过部门联动、上下联动,会同人社部重点抓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突出优先。着眼于打赢攻坚战,我们需要对贫困人口给予一些特殊政策,对有劳动能力的、有技能的贫困户,我们引导各地对贫困劳动力的就业优先安排,优先吸纳。不光是就业方面优先,在稳岗方面也是优先,给予特惠政策的支持,突出优先。

二是聚焦精准。我们摸查贫困户的就业需求,逐村逐户,提供个性化的帮扶,因户因人施策。

三是分类指导。具体讲是“三个一批”,能够到省外去转移就业的就省外转移就业一批,省外就业主要是运用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开展点对点、门到门、一站式的帮扶,在防疫的大背景下这个是非常有效的。截至3月27日,全国跨省“点对点”输送贫困劳动力已经有138万人。第二个一批是通过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就地就近就业一批。第三个一批是在村内通过公益岗位安置一批。

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吴华

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吴华

四是加大政策保障,给予财政、金融政策支持。东部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给予财政补贴等。对贫困劳动力外出,有交通补贴,参加技能培训也给予支持。

五是加强组织引导。相比去年外出务工的人数,我们还有500多万暂时没有出去,他们有意愿出去,我们积极引导,同时给他们创造条件,尽快帮助他们外出务工。

吴华认为,经过努力,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情况总体向好,全国25个省已经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有2000多万,而且还在继续保持增长的势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贫困 劳动力 扶贫 全国 点对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