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借助“外脑”深度资政

——江苏省盐城市政协智库专家座谈会侧记

2020年04月01日 16:40 | 作者:江迪 通讯员 商中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27日下午3:00,江苏省盐城市政协会议室,8名政协智库专家和市政协有关领导及专委会负责人围坐在一起,智库专家座谈会准点开始。

“我们去年建立了市政协智库,首批聘请了16名专家,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今天请几位专家来,主要就市政协年度重点协商议题听取意见,同时对如何进一步发挥政协智库作用做些商量。”主持会议的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潘道津直奔主题。

“今年市政协把‘放大世遗品牌效应,打造长三角生态旅游目的地’作为主席专题协商会议议题,我就这个议题先谈些想法“。盐城世界自然遗产保护专家吴其江打开笔记本侃侃而谈。在去年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盐城黄海候鸟栖息地项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首个滨海湿地类世界自然遗产,标志着中国世界自然遗产从此由陆地走向海洋。吴其江建议,在“后申遗时代”,盐城应围绕“五好”做好工作,保护好是根本,研究好是前提,宣传好是基础,利用好是关键,示范好是目标。他还就建立,以大数据、互联网为支撑的黄海湿地监测管理系统,设立滨海湿地研究基地,打造特色主题馆,认真筹备每年的黄(渤)海湿地国际会议,发展生态旅游和生态经济等。

“盐城是新四军重建军部所在地,是全国研究新四军的高地,今年市政协也有推动地域红色文化品牌建设方面的工作安排,我提三条具体建议”, 中国新四军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刘小清直截了当谈了自己想法:一是今年是苏北抗日根据地开辟80周年、八路军新四军在盐城大丰狮子口胜利会师80周年、鲁迅艺术学院华中分院成立80周年,要抓住这些重要节点,统筹考虑相关活动;二是新四军发展壮大,建立爱国统一战线是一条重要经验,政协可作专题研究;三是这次抗击疫情,全市干部群众大力弘扬新四军的“铁军精神”,比如听党指挥、不怕牺牲,要总结宣传典型,不断发扬光大“铁军精神”。

“经过这次战‘疫’的洗礼,我们对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引发了新的思考”,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查文章说,比如要加强重症监护力量的培养,要有足够的医院空间,加强战略病房建设,政协可以在这方面做些鼓与呼的工作。

“发挥政协智库专家作用,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市委党校智库首席专家何峻建议,应根据专家专长邀请参加政协的建言资政活动;专家也要利用政协调研视察等活动多方听取意见,这样提出的建议才能更加接地气;政协与专家应经常互动,共同提高建言献策能力和水平。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专家 市政协 政协 资政 新四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