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疫情之下复工复产与产业扶贫的滨海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天津市委会副主委、滨海新区区委会主委蔡庆锋交上“委员作业”

2020年04月01日 18:59 | 作者: 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塘镇近几年培育了一批畜牧养殖的行业龙头企业,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的正常生产及销售造成较大影响。”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天津市委会副主委、滨海新区区委会主委蔡庆锋一段时间以来特别忙。在指导基层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调研走访中,他一直在思考。作为多年的政协委员,他习惯了举一反三,看到问题,就思索怎么解决,一个地区是这样,全国会是怎样;一个行业是这样,上下游会是什么情况。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扶下,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高效有序加快复工复产,一方面确保疫情期间农副产品的稳产保供,一方面一如既往地推进产业扶贫项目,促进带贫脱贫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制约产业扶贫的瓶颈问题,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做出贡献。”蔡庆锋认为,政协委员有责任正确分析当前形势,助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国家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言。

“当前,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是最大政治。”

蔡庆锋深入调研分析后提出,要因地制宜选择产业扶贫项目。他说,产业扶贫是国家《“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确定的重要扶贫路径,是完成脱贫目标任务最重要的举措。有效发挥产业扶贫政策作用,必须因地制宜,选择适合当地的产业项目,形成扶贫脱贫推动发展的长期效益,让贫困村、贫困户有持续增收的收入来源。

“要从规划、思路、技术、资金上,有针对性地解决扶贫产业低端且单一、同质化严重、没有形成产业链的突出问题,通过发展集约化、规模化扶贫产业,有效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和贫困村长远发展。”

提出这个建议,他是经过在企业调研、认真思考,用数据和实例说话的。

“要积极探索产业可发展、扶贫可持续的创新发展新模式才行。”蔡庆锋在滨海新区龙头企业调研,摸索分析出两个助力脱贫模式值得全国推广。

“模式一:集中资金力量协同推进脱贫工作,建立长效帮扶项目平台。如天津市腾源畜牧养殖有限公司(简称天津腾源畜牧),是天津市农业产业化经营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公司占地73万平方米,约1100亩,是目前全国规模较大、机械化程度较高,集种羊繁育与肉羊养殖于一体的现代化农牧企业,主要培育生产优质、高产的肉羊新品种(群)及高档肉羊。我看到,为有效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和贫困村长远发展,中塘镇统筹产业扶贫项目布局,由天津腾源畜牧与镇政府签订困难村育肥羊养殖帮扶项目协议,由西河筒村和其他困难村联合成立养殖联合社,打捆使用帮扶资金,集中9个贫困村扶贫资金,集中建立羊舍。项目起步期,养殖联合社购羊1万余只,目前无偿使用腾源畜牧羊舍进行养殖,在羊只代管期间, 天津腾源畜牧给予各村固定收益,2020年1月份已经给付各村半年共计90万元效益, 以保证九个困难村平均年收入提高20余万元。”

“模式二:打通肉羊全产业链,为肉羊产业扶贫保驾护航。滨海新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新区在进一步深化东西部协作精准对接优势上有作为。如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简称天津奥群牧业),发挥多年来在肉羊育种及产业化推广方面的行业领军企业优势,利用公司保种、快繁、选育技术成果,针对新疆和田地区肉羊产业技术人才缺乏、管理方式粗放,养殖效益偏低的短板问题,为农户提供优质种羊,制作维语版肉羊养殖技术手册,通过奥群牧业物联网信息系统实时远程指导,为当地技术团队举办技术培训。育肥后,天津奥群牧业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回收并推向市场,既让贫困户受益,又保证品质和市场前景,形成了一个可持续的良性循环。”蔡庆锋委员告诉记者,疫情期间,除在当地进行技术指导服务外,天津奥群牧业技术团队还每天在线上进行公益直播,助推行业企业健康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产生影响,外出务工受阻、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困难、扶贫项目停工,帮扶工作受到影响。应打开思路,利用天津等地科研力量雄厚的优势,精准开展项目帮扶,全产业链扶贫。如作为首批国家级肉羊核心育种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天津市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先后在内蒙古、新疆、甘肃、河北、贵州、西藏等地开展肉羊品种改良,打通肉羊全产业链,打造从种羊培育、扩繁到饲料供给、育肥、技术指导、屠宰加工、农民合作组织的养羊产业链,助力了当地肉羊产业扶贫。”

蔡庆锋很有信心:全产业链扶贫既能带动农民增收脱贫,又能促进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还能构建一个造血功能和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以肉羊产业化技术服务为肉羊产业扶贫保驾护航就是好模式。

“要让最好的育种和技术服务体系落地生根,保障肉羊扶贫产业跨入国内领先国际同步水平。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加强领导,保持政策稳定,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能力,有效对接,实现双赢,推动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编辑:杨岚

关键词:扶贫 产业 肉羊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