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全国政协委员蔡金钗:将复工复产与扶贫结合起来考虑

2020年04月01日 19:46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初步有效的控制,全面复工复产是当下第一要务。“尤其当前受疫情影响,90%以上通过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改变贫困状况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出务工还有一定障碍,给扶贫攻坚工作带来一定困难,我们更是要将复工复产与扶贫结合起来考虑。”作为民营企业家中的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最近正忙着通过包车等方式将贫困户劳动力接到公司复工。

为了助力脱贫攻坚,盼盼食品在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中,主动把复工复产跟扶贫工作联系起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复工不久就派人到云南保山市去招工,在当地人社部门的协助下,招了几批新工人,其中就有部分是建档立卡的国家级贫困人员。“我们通过包车、免费买机票把这些工人接到公司,现在他们经过技能培训后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蔡金钗表示,后续还会在招工过程中重点考虑贫困群体就业,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出一份力。

其实,自2月初,包括盼盼食品在内的部分企业开始陆续复工,返工潮的到来必然会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这些接来复工的工人健康如何保障?为缓解基层医疗资源紧张状况,盼盼食品迅速组建了卫生健康协管员队伍。卫生健康协管员全天候对进出公司的人员进行健康管理,实时跟踪返工人员身体状况。

卫生健康协管员还与当地的疫情防控部门建立密切联系,一旦发现员工身体出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上报,从而全方位、无死角的筑起企业第二道安全健康防线。

“我把卫生健康协管员写成建议,向泉州市政府和晋江市政府建言,很快就被泉州市政府采纳,并被写入泉州市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的企业复工复产‘五要五不要’里头,在全市进行推广。”蔡金钗表示,看到自己的建言被采纳,政协委员的责任感更加沉甸甸了。

其实在整个抗击疫情中,蔡金钗始终将“责任”二字记在心上、扛在肩上,力所能及为抗疫尽一份力。疫情爆发后,盼盼食品第一时间迅速启动紧急措施,全力调动全国各生产基地的产能、物流、仓储能力,由湖北汉川、安徽滁州、河南漯河等生产基地紧急调配物资,以最快速度驰援疫区。截止目前,盼盼食品集团已经向武汉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等102家定点医院及相关部门捐赠价值2000万元的物资。此外,还向福建省慈善总会捐赠50万元现金用于福建省支援宜昌医疗队;向南平市松溪县捐赠防护服、护目镜、体温测量仪、N95口罩等价值50万元的防疫物资和食品;向湖北省汉川市捐赠4万个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向安徽省滁州市和凤阳县捐赠80万个防护口罩,共同汇入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合力之中。(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复工 复产 扶贫 金钗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