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综述: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积极助力当地同胞抗击新冠疫情

2020年04月02日 09:5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布鲁塞尔4月1日电综述: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积极助力当地同胞抗击新冠疫情

新华社记者潘革平

3月中旬以来,随着比利时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峻,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推出了包括发布领事提醒、组建华人医生抗疫服务队、发放“健康包”、建立抗疫对口帮扶机制等一系列举措,帮助当地侨胞及留学生抗击疫情、共克时艰。

比利时联邦卫生部4月1日公布的数字显示,在过去24小时里,该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89例,累计确诊13964例;新增死亡123例,累计死亡828例。

当前在比利时约有3万华侨华人,有中国留学生3000余人。他们普遍担心比利时疫情会持续发展,担心出现疑似症状无处检测、确诊后无处收治的情况。

为打消侨胞和留学生的后顾之忧,在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倡议和协调下,当地华人医生联合组建了抗疫服务队,为侨胞和留学生提供疫情防控咨询、就诊指导及紧急救助服务。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还与抗疫服务队举行视频工作会议,鼓励大家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调动各自资源,积极参与抗疫斗争。

为帮助留学生解决抗疫防护用品短缺等困难,中国使馆筹集了一批口罩和药品,并于3月25日为他们配发了首批防疫“健康包”,里面主要有一次性医用口罩以及预防和治疗感冒的药品。

为帮助留学生做好自我防护、增强应对能力,在使馆的倡议和协调下,近20家旅比华侨华人社团3月28日与比利时9家中国学联对接,建立了抗疫对口帮扶机制。根据这一机制,华侨华人社团将利用各自资源,协助照料远离祖国和亲人的留学生群体,着重帮助他们解决疫情防控期间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曹忠明表示,下阶段,使馆将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发展,根据疫情变化采取新的应对举措:继续加强与学联和留学生的联系沟通,做好心理疏导和防控指导工作;充分发挥华侨华人社团和学联对口帮扶机制的作用,切实解决留学生遇到的困难;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为更多当地中国公民筹措防护物资,继续为留学生发放“健康包”,进一步解决留学生“抗疫”防护用品短缺问题。

“同胞之间,无问西东,疫似寒流,抱团则暖。”曹忠明如此说道。(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疫情 中国 留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