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小店,何以重焕生机

2020年04月02日 11:04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对于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而言,霸气的Shopping Mall固然凝聚人气,领繁华之先,但各具特色的小店也像点点萤光缀满城市的夜空,细碎朦胧的亮光温暖着这座城市,也增强了消费者的幸福感。疫情之后,让小店经济重获生机,是摆在复苏的城市面前的一项课题。

在不久前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指出,在各类城市创优评先项目中,要把带动就业能力强的“小店经济”、步行街发展的状况作为重要评比条件,而不是相反。这意味着,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稳就业任务重的形势下,各地要千方百计激活经济活动的微观主体,大力扶持小店经济,使这些小店兴旺起来,吸纳就业,繁荣市场,丰富消费。

小店就是“微”企业,也是我们这个庞大经济肌体的毛细血管之一,纤细而脆弱易折。小店的命运,经常是多艰的,面临同业竞争、网购平台冲击等。目前,比较有生命力的小店大多集中在生活服务领域,比如餐饮、干洗、美发美容、家电维修、服装剪裁、鲜花绿植、水果和生鲜超市、口腔诊所、药店等。这些街边小店有的是品牌专卖、连锁经营,更多的是独自打拼。近年来经过大浪淘沙和各种治理,小店的数目已明显少了,但消费者对这些小店的依赖更大了。这些小店已经成为社区居民日常消费的必备,是外地人实现城市梦的起点。疫情过后,这些小店是绽放城市活力的一道道柔韧肌理,我们需要用耐心来点亮这一支支散落在城市街角的萤烛之光。

眼下,国家已经行动起来,出台政策对生活服务业在一定时期内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并鼓励各地通过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方式支持出租方为个体工商户减免物业租金。目前,不少省区市开始积极有效减轻出租方的税收负担,努力实现让出租方主动为小店微企减免租金的目标。

有了国家的强力扶持,每座城市更应呵护小店经济,爱护自己这一道道柔韧而顽强的肌理。不能因为缴税少就轻慢嫌弃它们,不能因为给城市环境带来困扰就清除它们,不能因为体量小就忽略不计,不去扶持它们。一个个小店,汇聚成街,是城市就业的重要蓄水池,是城市经济最有韧性的组成部分。因为,不论谁成为风口,消费者都离不开生活、离不开小店。

小店因其小,抗风险能力弱,外部环境常常显得十分重要,但经营者的追求也很关键。在国外一些地方,许多小店历史悠久,几代人经营不辍,这些食品店、礼品店和餐厅独具特色,成为所在街道和市镇的文化符号,吸引全世界的游客一探究竟。对小店而言,活下来,努力成为最好、最亮的小店,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在当下,消费还处在缓慢复苏阶段,人手人气都不足,只有靠足够的耐心和坚持,把服务一点点认真做好,把老顾客重新召唤回来,把往日的人气再次聚拢起来,小店才能重焕生机。(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心月)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小店 城市 生机 重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