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仓廪实更要知礼节

——广东省政协召开“倡导现代文明生活方式”专题调研座谈会

2020年04月02日 15: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州4月2日电(记者林仪 通讯员黄智颖)4月1日,广东省政协召开调研座谈会,会议焦点落在“倡导现代文明生活方式”上。“希望各位在座,结合重大疫情,思考广东当前在生活方式上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围绕今后该如何来倡导、践行文明的生活方式踊跃发言,建言献策。”座谈会上,省政协常委、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方健宏开篇明义。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病毒的肆虐和生命的脆弱,我们深刻感受到“治已病”的艰辛不易,更深刻认识到“治未病”,即确立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为让现代文明生活方式飞入寻常百姓家,广东省政协文化文史委积极联合党政部门、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开展前期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座谈会上,省文明办、省文旅厅、省社科联、省文联、省社科院等部门做了情况介绍,与会人员围绕提升广东省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推动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消除不文明陋习带来的负面影响、促进全省公众对现代文明生活方式的认同和践行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献上务实之策。

弈棋落子,首重布局。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指出,广东处于改革开放的前沿,在倡导现代文明生活方式这件事上,“站位要高一些,要主动和世界文明相对接、与海洋文明相联系。”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彭晓新认为,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大背景下,广东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注入新要素,打造新的样板。

找准定位是一项前提性工作。“对于现代文明生活方式,内涵要清晰明确,和习总书记讲的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八字要领相呼应。”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呼吁道。“倡导生活方式,关系到将人民领向何处的问题”,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兼院长董玉整认为,现代文明生活方式应当具备安全、健康、科学、绿色、自立、诚信、高雅、友好8个特点。对此,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赞同,并强调要重点聚焦公共生活领域的突出问题。

“‘倡导’应该是有张力的,恰当性就是它的价值所在。”广东伦理学会会长李萍表示,文明的生活方式可以从无害性和有益性两个层面去探索。对于有害行为,要进入法律法规层面禁止,而有益行为则要加大力度进行宣传和倡导。“凡是要在法律层面对一些生活方式说NO的,一定要慎重,要有科学的依据。”她提醒道。

一项好的倡议,需要执行和落实来延展生命力。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们紧接着围绕如何践行现代文明生活方式各抒己见,集思广益。

在“怎么做”层面,丘树宏认为要弄清“社会”与“个人”两个主体,制定可操作方案后具体展开,广泛动员。建议开展广东省“我的新生活修身行动”,涵盖学习生活、家庭生活、职业生活、业余生活和公共生活5个维度,并出台相应的配套措施。

彭晓新建议,采取操作性强的运作模式,让全民都参与进来,修“身”并修“深”;寻找富有吸引力的活动载体,让公民成为活动的主角;营造倡导文明生活的社会氛围,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建立科学考评激励机制,适当引入第三方力量等。

李萍表示,要用好微力量做好微传播,从公民个体层面,以道德建设为切口倡导文明生活。省政协委员顾作义认为,当前倡导使用公勺公筷、实行分餐分食制迫在眉睫,是切断病菌传染、保护公民健康的重要途径。

方健宏强调,当下要注重处理好新背景和原有研究成果的关系、坚持问题导向和突出焦点问题的关系、政协与党委政府定位的区别关系以及倡导引领和制度约束的边界关系。

会议室里,“金点子”还在不断迸出,大家讨论交流的热情也丝毫没有减退。“仓廪实而知礼节,仓廪实了,礼节如何更加成风化俗是十分重要的事情,值得我们聚精会神、凝心聚力去做好。”省政协副主席薛晓峰感慨道。

薛晓峰表示,本次调研着力于构建符合国情和省情的健康和谐的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关系的良性循环和社会文明生态,在倡导现代文明生活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贡献广东智慧。对下一步完善课题的调研,他强调,要做到眼高手实、高成低就;顺理成章、体系开放;肯定成绩、聚焦问题;标本兼治、远近结合;逻辑性强、雅俗认同;虚功实做、落细落实;重在倡导、尽快破题;建立机制、德刑并举;成风化俗、革故鼎新;善用微力、体现时新;加强领导、统筹力量。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生活方式 倡导 文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