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民盟天津市委会建议:加强对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的筛查和应对

2020年04月02日 17: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4月2日电(记者 张原 李宁馨)“无症状新冠肺炎感染者的出现,使我们的防控难度陡然升高。应加强筛查积极应对。”民盟天津市委会日前调研后提出。

民盟天津医科大学委员会专家告诉记者,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的规定,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等),呼吸道标本的冠状病毒病原学或血清特异性IgM抗体检测阳性者。理论上讲,之所以无症状,是因为感染者自身免疫防御功能存在缺陷,在病毒攻击下不能出现“细胞因子风暴”,所以也就不会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这也解释了之前普遍认为儿童不宜感染的原因,因为儿童的免疫功能尚不健全。

“尽管WHO认为基于现有的数据,新型冠状病毒主要是由已出现症状的患者传播的,但无症状感染者仍然是疫情蔓延的潜在风险。”民盟天津市委会建议,要对敏感人群广泛开展血清特异性IgM抗体检验。因为核酸检测虽然作为检测病毒感染的病原学金标准,但这种检测方式对环境、操作等要求很高,特性强但灵敏度弱,实践证明其对病毒检测的准确度不足50%。而血清学的抗体检测准确度相应较高,而且一旦感染病毒,2-3天内就可以有血清抗体的改变,因此比较敏感。把其作为对疑似病例和健康人群筛查手段可行性较好。

“对已明确的无症状感染者要坚决实行14天隔离观察。因为有些无症状感染者在隔离期间有可能出现症状,即可转入确诊病例进行治疗。”民盟天津医科大学委员会专家认为,最新研究表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感染率为6.3%,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感染率为4.1%,感染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所以无症状感染者建议应按照确诊病例对待,并加强对密切接触者的筛查隔离。

“武汉的经验表明,有些患者即使核酸检测阴性,或检测阳性症状不明显者,其胸部CT检查已有阳性体征,即肺部的病理改变。”民盟专家同时建议,要对无症状患者除加强血清学、病毒学监测外,施行CT影像学筛查;要继续执行在人员密集区佩戴口罩、勤洗手、人际间保持一定距离以及不聚集等防护措施等。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