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冯友兰哲学三史”新书出版

2020年04月02日 18:12
分享到: 

近日中国画报出版社推出了当代著名哲学家、教育家冯友兰先生的 “哲学三史”:《中国哲学史》《中国哲学简史》《中国哲学史新编》。

冯友兰哲学三书--效果图

冯友兰不仅是哲学史上“最先具备哲学史家资格的学者”,而且对很多西方人而言,冯友兰就是中国哲学,中国哲学就是冯友兰。他的哲学外旧内新,是对华夏先贤思想的再阐释。他在哥伦比亚大学师从美国哲学家约翰· 杜威,杜威称赞他是“真正的学者材料”。主要著作有《中国哲学史》、《中国哲学简史》、《中国哲学史新编》、“贞元六书”、《三松堂自序》等。

《中国哲学史》是冯友兰先生于1928年到清华大学讲授中国哲学史期间所写。该书没有采取“信古”或“疑古”的态度,而是以“释古”的态度来写中国哲学史,把中国哲学史分为“子学时代”与“经学时代”两个大段落。冯友兰先生所著的《中国哲学史》在当时不仅得到了陈寅恪、金岳霖这两位审阅人的高度评价,至今仍然备受赞扬。当代著名哲学家张世英说,“《中国哲学史》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史论结合、有自己独立的理论体系的第一部哲学史著作。……把史论结合得那么紧密,把中国哲学史讲得那么有条理、那么清晰,而且贯穿着自己的观点,不人云亦云,到现在还无人能及。”

《中国哲学简史》由1947年冯友兰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讲授中国哲学史的英文讲稿整理而成。全书共二十八个章节,按照时间顺序,全景式展现了先秦到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中国哲学的发展脉络,主要的哲学流派、代表人物和思想,将古今中外的相关知识融会贯通,以开阔的视野对中国哲学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语言简明生动,又耐人寻味,洋溢着人生的睿智与哲人的洞见。七十余年来,本书一直是世界许多大学教授中国哲学的通用教材,成为西方人了解中国思想文化的入门书,也是让许多人受益终生的智慧经典。

著名哲学家、哲学史家陈来曾这样评价《中国哲学简史》:“中国哲学里,我推荐冯友兰先生的《中国哲学简史》,部头很小,讲中国哲学发展的基本过程和问题。它本来是写给美国人的,非常通俗易懂。……在世界上还没有见过第二本这样的书。”

《中国哲学史新编》,是冯友兰在其生命最后十年,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重新撰写的对中国哲学及文化研究所得之理解和体会,即《中国哲学史新编》。《中国哲学史新编》以思潮为纲,将中国哲学史划分为七个时代思潮:先秦诸子、两汉经学、魏晋玄学、隋唐佛学、宋明道学、近代变法、现代革命。本版收录全七册内容,分为上、中、下三卷。全书体量庞大,广博而不芜杂,严谨而又生动,达到了文与质、博与约的统一。书中着重探讨了中国哲学中的精神境界学说,更使得本书具有探究人类精神发展史世界意义。

在中国现代哲学史和教育史上,冯友兰是一个无法忽视的存在。著名学者李慎之认为,冯友兰的学问是“可超而不可越的”,“后人完全可能,而且也应当胜过冯先生,但却不能绕过冯先生。”

中国现代哲学家、哲学史家张岱年称:哲学家的最可贵的品质就是具有追求真理的热诚,勇于坚持真理,也敢于放弃成见而接受真理。冯友兰先生从宣扬“理在事先”、“理在事上”转而肯定“理在事中”的正确观点,表现了一个真正哲学家的诚恳的“慎思明辨”的态度和宽广的胸怀。

此次出版,《中国哲学简史》采用著名哲学家、教育家涂又光的译本,“哲学三史”均配以薛晓源手绘的孔子、墨子、梁启超、黑格尔等古今中外哲学家画像百余幅。绘画风格飘逸,人物形神兼备,大多数画像题有哲学家的思想学说或诗句,图注部分则是对哲学家的简要介绍,有助于加深读者对哲学家的认识。

哲学离我们并不遥远,正如冯友兰先生所说:中国人“不大关心宗教,是因为他们极其关心哲学。他们不是宗教的,因为他们都是哲学的。他们在哲学里满足了他们对超乎现世的追求,也在哲学里表达了、欣赏了超道德价值,而按照哲学去生活,也就体验了这些超道德价值。”每个人都可以在对哲学的思考中,寻求到人生的价值。这也是我们一读再读这部哲学经典的意义所在。


编辑:杨岚

关键词:哲学 中国 冯友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