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拱手之间 有“礼”有“距”

——宁夏6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倡导拱手礼仪

2020年04月02日 19: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宁夏4月2日电(记者 范文杰  实习记者 张倩)4月1日下午刚上班,记者在宁夏政协机关楼道里碰到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委调研员段惠然,她双手抱拳向记者行了一个拱手礼,记者好生诧异。

仔细回忆,近段时间“见面拱手”以表问候,似乎已成为自治区政协机关防疫新“标配”。

经打听,源头是自治区政协六名委员杜正彬、杨学林、罗万里、郑忠安、储建平、童安荣联名提出的《关于倡议恢复中国传统拱手礼仪》提案。

“‘新冠’疫情悄悄改变了大家的生活习惯,也改变了打招呼的方式。碰脚替代握手、见面先击肘……各种‘花式’礼仪在全球流行。”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与环境委员会主任杜正彬委员说。

资料显示,一双未清洁的手上有80万个病菌,平均每只手上携带150种病菌。握手会传播一些疾病,如流感、梅毒、手足口病、胃肠道疾病等。

握手礼仪是否还有其他方式可以代替?在不交叉感染的同时达到礼仪效果呢?

“其他国家可能很难找到,在素有‘礼仪之邦’之称中国绝对没问题。可以发扬中国传统的拱手礼仪。”杜正彬委员的提议,引起数人共鸣。其中,自治区政协委员杨学林尤为赞成。

杨学林委员说:“中国是礼仪之邦,拱手礼是我国最具特色的见面问候礼仪。如果说握手是洋为中用,那么可以让拱手礼仪古为今用,不仅落落大方、彬彬有礼,而且健康卫生。”

一起联名提出建议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储建平也第一时间响应。他认为,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之一的拱手礼,不仅能够体现中国人文精神,而且是一种最恰当、最得体、最庄重、最具分寸的礼仪,更是‘文化自信’的表现。 

“我们可以接受源自西方的握手礼仪,可以根据不同礼仪需要(如外交)有选择地使用,但是更应该继承好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恢复拱手礼仪就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六位委员达成一致意见。

“我们共同倡议恢复具有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拱手礼仪,并规范动作要领。建议首先由国家公职人员带头,在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日常生活中公开使用,倡导和引领全社会逐步恢复,以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委员们说。

结束采访,记者与杜正彬、杨学林两位委员不约而同地做了一个“拱手礼”。有“礼”又有“距”,甚好。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