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让更多农民有地养猪

——重庆市南川区政协建言加快生猪产业发展小记

2020年04月02日 19: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4月2日(记者 黄典 通讯员 王世平)“实现全面小康,要碗里有粮、锅里有肉。生猪生产非常重要!” 3月31日,重庆市南川区政协就加快生猪产业发展深入部分镇街作了一次专题调研。

“南川区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之一,发展生猪产业是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调研显示,去年四季度以来,受非洲猪瘟疫病、环保限养禁养、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各地生猪产能陡然下降。各级政府出台了系列强力措施推进生猪生产恢复发展,生猪产能呈现持续向好态势,但与历史同期相比仍处于低位,至今市场供给依然偏紧。

“影响生猪产能恢复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调研组认为,从短期来看,生物疫病疫情、环保限养禁养是生猪产能下降的主要原因;但从长远来看,养殖用地瓶颈才是制约生猪产业加快发展、持续发展的最大因素。“而且这个难题,在现行政策框架内无法得到充分解决”,镇街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养殖用地难在南方地区较为突出,不利于当前国家大力推动的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发展。”区畜牧技术推广站站长姚福吉直截了当地说,“其根本在于将养殖用地作为设施农业用地,定位为临时用地,不能占用基本农田。按国家规定,基本农田面积须占本行政区内耕地面积的80%以上,在此基础上,再扣除一般耕地划定的限养禁养区后,适养区面积就非常小了。”以南川区为例,扣除一般耕地限养禁养区面积后,适养区面积区区不足500公顷,并且较为分散,连片面积200亩以上地块几乎没有,这让一批批有意投资的企业或社会人望而却步。

“建议国家重新定位养殖用地性质,将养殖用地从耕地中分立出来,单独设为一类。” 调研组提出。

“现在养殖场地选址极其困难,主要是基本农田管理制度不合理。”镇街相关负责人呼吁,科学划定基本农田,在南方山区基本农田面积占比最好不要超过耕地面积的80%;合理规划养殖用地比例,在制定用地空间规划时,可在耕地周边按1-2%的比例规划为养殖用地。

“还要规范简化养殖用地管理。”姚福吉补充建议,养殖企业与土地所有人签订流转协议取得土地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应发给养殖用地土地使用证,其上的圈舍、饲料房等可申请不动产登记,让企业资产受法律保护,并有利于企业用于质押、抵押。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