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湖北省工商联:助力民营经济重启

2020年04月03日 10:30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湖北企业的复工复产之路已经开启,春天的湖北民营经济渐渐暖了起来。工商联紧密联系民营经济,湖北各级工商联组织打响了复工复产“护航战”。

在省级层面,湖北省工商联为复工复产的共性问题而忙碌。

例如,民企的涉税诉求。3月31日上午,湖北省税务局、省工商联、省楚商联合会召开座谈会,共同商议建立服务民营企业部门协调联络服务工作机制。

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兆民表示,省工商联将认真梳理和建立重点民营企业名录,调研了解民营企业涉税诉求,依托信息化平台,与税务部门合作开展政策解读和业务培训,协同做好相关政策宣传工作。同时,他建议,建立重点民营企业联合调研走访座谈机制,拉近与企业的距离,为进一步优化湖北营商环境作出贡献。

湖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刘卫明表示,希望能与省工商联加强合作,用好商会这个工作抓手,建立多部门协调联络服务工作机制,服务企业用好用活用足税收政策;希望结合线上线下资源,收集民营企业涉税诉求和意见建议,及时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做好政策宣讲培训服务。

再如劳动关系。疫情影响了企业劳动用工,这需要集中开展企业集体协商要约行动。3月26日,湖北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省工商联出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集中开展企业集体协商要约行动的通知》,积极引导企业和员工通过集体协商方式,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用工管理、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工资薪酬待遇、特殊权益保护等问题,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除了武汉市,湖北各地方工商联更多的是在为民企找人力、找资金、找金融支持。

为了城市建设,3月30日,黄冈市黄州区工商联、黄州区人社局联合举办黄冈市区“知家乡、爱家乡、建设家乡重点企业专场招聘会”,45家企业提供1850个就业岗位,吸引2400名农民工前来求职,1095人达成就业意向(含网上)。

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工商联主动协调联系浙江湖北商会、广东湖北恩施商会、重庆湖北恩施商会等异地商会,组织近100家会员企业提供近5000个岗位。通过“点对点,一站式”劳务输送等形式,输送7万余人到省外就业。

各地工商联在资金、金融服务上为企业奔波。在十堰市,茅箭区工商联先后帮助19家商贸企业争取物流配送、办公及仓储场所防疫消杀等方面补贴,帮助申请央行低成本专项再贷款5100万元,争取银行贷款授信6000万元;郧阳区工商联主动对接金融机构,先后为7家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发放贷款8745万元。

消费扶贫也重启。3月29日,仙桃市工商联的会员企业微信群里,上传了一份《消费有情爱心无价》的倡议书,倡议爱心企业家踊跃购买疫情防控期间滞销的双孢菇。3月31日,消费扶贫爱心活动在三伏潭双剅村举办,33家爱心企业共购买5300斤双孢菇,价值4万元。

湖北是疫情的重灾区,经济“回血”可能需要更多一点时间。一位湖北省工商联负责人表示,随着湖北各项支持复工复产政策陆续落地,“经济会越来越暖,我们有信心!”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工商联 企业 湖北省 湖北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