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数字技术成农产品上行主力渠道

2020年04月03日 10:32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受疫情影响,全国许多农产品基地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农产品滞销问题。随着国内疫情趋势向好以及物流的全面恢复,农产品滞销有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但是,面临城市居家人群对农产品需求的大幅增加,如何将农产品及时地送到百姓餐桌,仍是当下亟须解决的问题。

近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就表示,针对疫情引发的农产品销售难,农业农村部组织行业协会、批发市场、大型电商、龙头企业开展应急促销,已推动线上线下销售出85万吨农产品。在疫情面前,数字技术俨然已成为农产品上行的主力渠道。

在披露的信息中,记者发现,在应急促销中,仅淘宝爱心助农就占到应急销售规模的近1/8。淘宝方告诉记者,2月6日,淘宝在全网就率先启动了爱心助农计划,为包括湖北在内的20多个省份紧急打通农产品数字供应链,覆盖1900多款农产品,并启动10亿爱心助农基金;2月26日,淘宝又宣布爱心助农常态化,以“造血式助农”长期持续打造原产地品牌,让农产品不仅卖得出去,还要卖出好价钱。当下,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尤其全国物流的逐渐恢复,爱心助农从“能帮一点是一点”走向全面铺开。

事实上,建立数字化助农长效机制,一直以来是各界关注的重点。仅从阿里系来看,近年来,阿里巴巴实施“亩产一千美金计划”,构建全产业链数字化的新农业基础设施;阿里云农业大脑、蚂蚁金服普惠金融、菜鸟乡村物流和淘宝直播带货等各种“即插即用”的数字操作方案也陆续在农业数字化转型中开始应用。而多地政府也开始携手阿里通过数字化技术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

阿里系的数字化涉农仅是近年来数字化助农尝试的“冰山一角”。此次疫情的突发,无疑会更加刺激农产品销售的数字化进程,数字技术成农产品上行主力渠道指日可待。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产品 数字 技术 上行 主力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