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责任扛起来,问题落下去

——重庆北碚区政协开展脱贫攻坚走访调研小记

2020年04月03日 17:03 | 作者:通讯员 殷艳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任小琴这一户办理产权证的问题,请陈黎明同志、蒲天顺同志在5月31日之前跟踪落实;罗自由家属户口迁移的问题,请严小燕同志尽快协助办理,并在4月15号之前对接残联落实相关护理费补贴;杨祥义房屋的问题,请石万里同志联系之前危旧房改造的队伍在4月30日前落实……”

4月1日,重庆市北碚区政协主席班子奔赴柳荫镇,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脱贫攻坚走访调研,并组织区财政局、区扶贫办、区经信委、区水利局等相关单位召开现场会,针对问题当场逐一制定解决措施、确定完成时限。

在麻柳河村民杨祥义的家中,大家看到新建的房屋洁白敞亮,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焕然一新。杨祥义因病致贫,2017年纳入建卡贫困户,通过危旧房改造、低保兜底、自来水入户等帮扶措施,已于2019年脱贫。今年初,为帮助其扩大养殖规模,帮扶单位和责任人又为他新修了二十多平米的鸡圈,四十多只鸡活蹦乱跳正待出笼。“满意,非常满意,感谢你们!”杨祥义激动的说。“目前,还有哪些困难?”新城管委会负责人问。杨祥义想了想,指着房梁说道:“就是墙壁和屋顶上的梁之间缝隙有点大。”

当天,该区政协主席班子成员分别走访了9户建卡贫困户,共梳理出危旧房改造、医疗、就业、贷款等方面共29个问题。副主席韩燕强调:“我们今天来就是要直击问题,甚至带着放大镜找问题,进而确定下一步该怎么做。”

“我们柳荫镇脱贫攻坚工作在全区来说是重中之重、难中之难,现有建卡贫困户210户618人,其中一二级残疾人有250人;需要建新拆旧308户,2020年需要建的C、D级危房140户,待拆除旧房184户……”说起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柳荫镇党委书记杨华表示,任务非常艰巨。各帮扶责任单位及部门献计献策,提出解决措施。

区政协委员、扶贫办主任周光田提出:“收入问题一定要核实清楚,不能按往常估算,应结合当前实际。”他对贫困户家庭情况如数家珍:“比如柳荫村范玉友这户,他的收入来源中包含赡养费一项,但他儿子的工作本来就不稳定,目前受到疫情的影响,收入是否降低以及降低了多少都需要再核实;还有罗自由已经71岁了,可视为无劳动能力的人,种养殖业的收入就不应再计算了。”

现场问题现场办,根据当天查找出的问题立即制定出整改措施并明确了办理时限。“目前已经到了脱贫攻坚的决胜时刻,如果我们工作还不到位,就该挨板子了。”区政协主席周继超强调:“我们每一个责任单位、每位同志要以问题为导向,把责任扛起来,把问题落下去,全面排查‘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严格落实好各项政策,务必将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杨岚

关键词:责任 脱贫 扛起来 落下去 同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