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借防疫之“眼” 治未起之“病”

——重庆铜梁区政协网络“问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

2020年04月03日 18:11 | 作者:通讯员 文博 记者 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基层强,则医疗体系稳!在这次疫情防控战中,正是我们的基层医务人员筑起了第一道防线!”4月2日,参加视频会议的重庆市铜梁区政协委员、区卫健委副主任郑世重人还未入“屏”,就已“先声夺人”,按下了区政协2020年的首场网络议政会启动键。

这是一场疫情防控视角下聚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的“云”议政。此前,近一月集中调研,提前一周广发“英雄帖”,来自医卫、教育、科技、科协等5个界别65名委员连同卫健委等多个单位提前介入,只为在这一天“一展喉舌”:

“基层医疗体系人才队伍建设值得高度关注,村医老龄化严重,优秀人才引不来、留不住。”接过郑委员的话题,三名来自镇街卫生院的委员几乎同时发声,建议加强村医培训,建立人才引进和“沉底”激励机制,从待遇、平台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偏远镇卫生院的硬件设施也亟待改善,我院核准床位是70张,但高峰期入院病人是100+……”来自永嘉镇卫生院的孙绍兰委员用直播镜头带大家“逛”了一圈住院部——逼仄过道上躺着的病患让委员们揪心,区政协副主席刘金萍和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当场表态:将把基层医疗机构的硬件设施建设纳入议事日程,向区委专项汇报。

听到好几个委员抛出这个话题,虎峰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陈榜孝委员也开启直播模式:“看,这是我院中医馆的煎药室、针灸室、理疗室、康复室,这些是前来针灸理疗的群众……”浓郁的中医药文化元素扑面而来,也进一步激发起大家的参与热情,纷纷从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人才建设、制订中医药骨干培训计划、名老中学术经验继承、中医药知识普及等方面抛出观点,建睿智之言、也治未起之“病”。

当话题跳转到镇街卫生院是否需要单设发热门诊时,议政现场出现分歧:有的建议在片区中心卫生院建发热门诊,辐射周边;有的认为发热门诊要求高,占用空间大,基层医疗单位不宜建;……

但很快,这个热度就被“不谋全局不足以谋一域”的话题所取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不能脱离全区面上改革来独立思考,建议加强医联体单位的沟通交流,通过协作联动,使区级医院与基层医院协调发展。”来自红十字会孔中委员的这番言论把议政推向高潮,好几名委员当场附议,表示将就这个话题继续进行深度探讨和建言。

编辑:杨岚

关键词:委员 治未 基层 卫生院 防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