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人为制造系统“瘫痪”致爆仓 虚拟货币交易“水”有多深?

2020年04月05日 09:32 | 作者:陈果静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交易量“掺水”、人为制造系统“瘫痪”导致投资者爆仓——

虚拟货币交易“水”有多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果静


3月以来,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出现大跌。比特币从3月12日的近8000美元暴跌至4000美元一线,直到3月20日之后,价格才艰难回到6000美元上方。然而,在虚拟货币背后,暴跌只是其暗藏的众多风险之一。交易量“掺水”、人为制造系统“瘫痪”导致投资者爆仓……虚拟货币交易背后,“水”究竟有多深?


在经历3月以来的大跌之后,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价格近来才有所回升。然而,暴跌只是其背后的众多风险之一。

虚拟货币交易非法

前期面对虚拟货币价格的快速上涨,部分不明真相的群众怀揣“一夜暴富”的梦想,在相关虚拟货币交易平台交易。投资者希望能从虚拟货币价格波动中获取收益,而部分平台惦记的却是他们的本金。

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的常见套路是,先通过虚假交易骗取客户入场,再通过操纵市场价格和恶意宕机使客户被迫爆仓,某些平台甚至成为犯罪分子洗钱的工具。

从2017年起,相关部门已经多次重申虚拟货币交易非法,并加大了打击力度。2017年9月4日,人民银行会同中央网信办等七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明确虚拟货币交易场所和ICO(首次代币发行)是非法金融活动,并开展清理整顿工作。

有数据显示,当年各地搜排出的173家境内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基本实现无风险退出;以人民币交易的比特币从之前全球占比90%以上,下降至不足5%。可以说,对虚拟货币的清理整治有效阻隔了其价格暴涨暴跌对我国的消极影响,避免了一场虚拟货币泡沫。

但仍有部分虚拟货币交易“死灰复燃”。有平台为躲避监管,通过将服务器设置在境外、实质面向境内群众提供交易服务的所谓“出海”方式,继续从事相关非法活动。更有相关平台利用区块链这种新兴技术,打着高收益的幌子,以区块链技术创新之名,行在线诈骗之实。

数据显示,人民银行会同中央网信办等部门对此持续监测和打击,共监测和处置“出海”虚拟货币交易平台300余家。

但业内专家提醒,大家应擦亮眼睛,主动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不盲目跟风炒作,以防止上当受骗造成经济损失。如发现有任何机构涉及此类非法金融活动,应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涉及违法犯罪的,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交易量“掺水”欺骗投资者

在普通人眼中,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的交易量越大,就证明平台的人气越高、可靠性越强。殊不知,交易量也可以作假。

在市场调查中发现,前三大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的平均换手率分别为13.25%、8.33%和6.15%,都大幅高于国外持牌交易所的平均换手率2.37%。这说明交易平台存在采用机器人刷量的嫌疑。

在市场调查中,随机抽取几家大型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的交易金额样本数据分析发现,其交易特征违反了Benford定律。

Benford定律是指自然产生而未经人为修饰的同类数据,其数字出现概率基本服从相同的概率密度分布。

而市场调查数据显示,样本交易金额中,某个数字的出现频次呈现异常翘尾现象,这表明这些数据经过了人为修饰,并不是自然交易的结果。这进一步证明,交易平台存在虚假交易和数据造假行为。

虚拟货币交易平台通过虚假交易刷出庞大的交易量,可以在币价网站Coin Market Cap上获取更高排名,让虚拟货币获得更多关注,营造出一种繁荣的市场假象,使客户普遍高估虚拟货币的价值,从而吸引客户入场。

系统“瘫痪”实为人为操纵

“20倍、50倍,最高可以选择100倍杠杆!随时买入、卖出,7×24小时交易无限制。”继虚拟货币之后,虚拟货币期货市场更为火爆,高达百倍的杠杆“玩法”吸引了众多投资者趋之若鹜。

自2018年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价格出现大幅下跌后,各大虚拟货币交易所纷纷转而推出虚拟货币期货合约、永续合约等,并提供数十甚至上百倍的高杠杆,吸引在单边下行的现货市场无法套利的投资者。

一般来说,期货具有对冲风险的功能,投资者在现货市场买入某一种产品,当发现有下跌风险时,可以使用期货的反向操作来规避价格变动的风险,不失为一种好的投资工具。但在虚拟货币的期货市场上,却越来越演化为一些虚拟货币交易所的敛财工具,人为操纵痕迹也越来越重。

在市场调查中发现,某些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相互勾结,图谋客户的财产,人为制造系统“瘫痪”,导致客户被动爆仓。

如一家平台通过“拔网线”的方法,使得交易平台多次出现闪退、卡顿、仓位无法显示等异常现象,影响客户正常下单、撤单和平仓等交易操作。宕机时间一般持续半小时到2小时不等。同一时间,另一家平台通过机器人买卖操纵价格,在其他平台宕机期间将价格强制拉低或提升。客户在加了10倍甚至20倍高杠杆的情况下,面对价格的巨幅波动,由于系统宕机无法选择止损或补仓,只能被迫爆仓,最终损失惨重。两家平台过一段时间交换角色,故伎重施,改为前者操纵价格,后者宕机以侵占客户财产。

调查发现,某大型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在一年内共发生系统宕机6次,其中3次为突发故障宕机事件,平台承认发生过两次爆仓事件。目前,已出现多起因虚拟货币平台无法登录而导致合约投资者利益受损的事件。

成为犯罪洗钱“温床”

随着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火爆,其助长非法经济活动洗钱的风险日益上升。由于虚拟货币具有匿名性且能够跨境流通、支付便利,这就为开展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条件。不少虚拟货币通过电子钱包转移到境外,然后在境外变现,具有较强隐蔽性,使得监管难以追踪。

通过对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的提现数据分析不难发现,比特币交易中存在多次小额累计转入、一次大额转出清零的现象,符合洗钱行为的基本特征。

此前被取缔的网上黑市“丝绸之路”就是其中一个知名案例。这一网上黑市上贩卖各种违禁品,如毒品、武器等,其支付工具正是比特币。

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也让勒索病毒更加猖獗。2017年5月,名为“想哭”的勒索软件在全球迅速传播。被攻击电脑中的文件将被上锁,用户只能向黑客支付300美元等价的比特币才能解锁,有逾百个国家和地区数万台电脑遭到攻击。

2017年7月,世界上最大的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之一的BTC-e创始人被捕。自BTC-e成立以来,就为犯罪分子客户群创造了机会。

该平台不要求用户身份验证,这使得犯罪分子利用这个平台匿名交易并掩盖资金来源。该平台也缺乏任何反洗钱相关流程,为世界各地网络犯罪分子的交易活动提供了便利。平台上有部分比特币来自入侵用户计算机系统所得、诈骗用户所得、盗取用户身份出售所有、公职人员腐败所得、出售毒品所得等,这使得计算机黑客、欺诈、身份盗取、退税欺诈、贪污和毒品贩运等犯罪活动更加猖獗。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交易 虚拟 货币 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