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各地动态 各地动态

北京基本阻断疫情 将常态化防控

2020年04月06日 12:4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蒋若静 武文娟)昨天下午,第72场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在会上介绍首都疫情形势。他表示,从全国来看,北京基本阻断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蔓延。在全球疫情不断加速蔓延的态势下,北京的疫情防控在短期内完全结束是不可能的,很有可能较长时期处于疫情防控状态。

徐和建先从三个维度分析了当前的疫情数字。从全球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势头不断加剧,世卫组织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5日零时,全球确诊新冠肺炎1056159例,死亡57206例,目前全球已经有207个国家和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中国以外超过97万例。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4日发布的全球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4月5日8时51分,全球确诊病例达到1201591例,死亡病例64703例。

从全国来看,基本阻断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蔓延,但还有境外输入病例和零星散发病例。截至4月4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137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6964例,累计死亡病例3329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669例,现有疑似病例107例。从北京来看,北京基本阻断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蔓延,但仍有在院治疗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截至4月4日24时,北京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70例,治愈出院病例40例,在院治疗130例。北京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416例,出院例401例,在院治疗7例,两者合计北京确诊病例586例,治愈出院441例,在院治疗137例,病亡8例。

徐和建说,从这三组数据来看,当前,首都北京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可掉以轻心。有两个关键词值得重视,一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在全球疫情不断加速蔓延的态势下,作为国际交往中心的首都北京,疫情防控在短期内完全结束是不可能的,很有可能较长时期处于疫情防控状态。这是基于首都疫情防控的复杂性、长期性、艰巨性所决定的。因此,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特点,仍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策略,科学精准分析,研判疫情走向,坚持严防死守,精准防治。第二个关键词是紧抓窗口期。全国范围内和北京市基本阻断疫情传播,虽有境外输入和零散病例发生,但疫情防控总体可防、可控、可预期,因此现在是在确保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快复产、复工、复业,全力以赴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的窗口期要紧紧抓住,不可错失良机。

重点

本市将推动设立北京资产管理协会

为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霍学文还透露,本市将推动设立北京资产管理协会。他提到,近期,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还将推出两项重要举措:一是推动北京资产管理协会设立,将成为我国第一家横跨银行、银行理财、保险资管、证券、基金等多行业资管机构的区域性协会,会员单位管理的资产规模将达数十万亿。二是将发布支持财富管理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在城市副中心打造全球财富聚集地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财富管理中心。

霍学文还表示,在服务企业方面,疫情发生后,该局在农历除夕当天就建立了金融服务快速响应机制,通过“畅融工程”APP、微信工作群、“12345”市民热线等平台,广泛收集企业金融服务需求,与金融机构快速对接。目前市金融监管局12345分中心企业服务事项平均处理时间8.2小时。

首贷中心将为“零信贷”企业解决难题

在昨天下午的发布会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局长李明肖就“首贷中心”的特点和目前整体运行情况进行了介绍,首贷中心就是要将“零信贷”企业作为关键服务对象,重点为其解决难以获得银行首次贷款的问题。

李明肖表示,相比续贷中心,首贷中心的服务范围更广,能够覆盖大中小微各类型企业,而且是面向全市受理包含首贷、续贷在内的企业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等各类融资申请,并能够提供与融资服务相关的第三方中介服务。

“大家知道,企业要突破‘零信贷’,对于银企双方而言都是难度最大的:企业面临自身是否具备贷款条件、贷款需要进行哪些财务准备和材料准备、众多类型银行和信贷产品如何选择等问题;银行面临企业经营信息不透明、无法满足KYC(Know Your Customer,了解你的客户)要求等问题。”李明肖说,首贷中心就是很好解决银企对接上述难题的方式之一。在命名上突出“首贷”而非“贷款”,就是要将“零信贷”企业作为关键服务对象,重点为其解决难以获得银行首次贷款的问题。他表示,首贷服务中心具有服务可视可比优势。目前中心已有22家银行入驻,包括国有、股份、城商、农商等各类型商业银行,能够为企业提供差异化、特色化的更多金融服务选择。

6个金融科技项目进入“监管沙箱”

在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形势下,北京市将推动金融大力度开放。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霍学文介绍,金融科技能够提高资产管理、投资管理和风险控制智能化水平,助力机构开展全球化资产配置。北京在金融与科技两方面都具有领先优势。

他表示,2018年北京建设全国首个金融科技示范区,2019年成立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并在全国率先开展金融科技“监管沙箱”试点,已有6个项目入箱。在不久前伦敦Z/Yen集团发布的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北京金融科技指数仅次于纽约,位列全球第二。 本组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武文娟

病例

一英国输入病例隔离期间

出现症状未报告导致重型

昨天下午,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了4月4日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相关情况。4月4日,本市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1例,该病例情况为:某女,无业。2019年9月前往英国伦敦探亲。2020年3月19日,与丈夫乘坐国航CA938航班从英国伦敦出发,20日到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抵京后,夫妻经海关检疫,申报健康无异常,遂至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隔离观察。3月25日,隔离点动员隔离观察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夫妻均未参加。3月30日晚,该女士出现咳嗽、咳痰、恶心、精神不振等症状,自行服药,在工作人员询问其健康状况时未报告。4月3日,夫妻解除隔离,由集中隔离点车辆转运至市内集散点,后由家人驾车接回小区,在小区保安处出示隔离证明,进行登记、测体温后回家。

4月3日晚患者出现高热达39℃,4日上午由家人驾车送至北京朝阳医院就诊,采集患者标本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即由120救护车送至定点医院治疗。结合患者境外旅居史、肺部影像、血液检查等诊断依据,4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重型。已对密切接触者采取相应管理措施。

庞星火再次提示大家,在医学观察期间出现任何身体异常,均要及时如实报告健康状况,否则可能延误治疗时机,甚至增加传染他人的风险。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武文娟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疫情 北京 病例 防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