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唤来春风满江淮

——安徽省政协创新履职助力战“疫”、生产双胜利

2020年04月07日 08: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场疫情突如其来,一场大考伴随而至。

值此战“疫”不能松劲、生产不能耽误的关键时刻,人民政协担负起使命,在双向发力中绽放属于自己的荣光。

在此期间,安徽省政协也正书写着大考中的答卷……

3月25日下午,下班时间已经超过了15分钟,安徽省政协会议室内灯还亮着。此时,省政协“加快实现经济恢复性增长”座谈会仍在进行。

这是一场规模不大的座谈会,应邀参加的只有8位企业家代表以及两位省直单位负责人。

但这也是规格不一般的座谈会。8家企业都是所在行业翘楚,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昌尔和两位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以及一位分管的副主席参与座谈。

当前,战“疫”虽未结束,生产却必须加速运行。企业作为经济活动的主体,有什么需求,如何更好为之服务,既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客观需要,也是夺取战“疫”、生产双胜利的必然举措,更是政协组织双向发力的应有之义。

“这场座谈会很及时!”从外地赶回来参会的省政协委员、安徽中环集团董事长余竹云表示,疫情让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在这次会上,企业负责人陈述困难、提出意见建议,也更进一步地了解了党委政府的帮扶政策,增强的是信心,鼓舞的是士气。

这场给力、打气的座谈会,激发着与会者的热情。即使下班时间早已过去,但气氛依旧热烈。

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疫情期间,围绕夺取战“疫”、生产双胜利的目标,安徽省政协履职有不少生动的故事。

2月27日,安徽省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从一级调整到二级的第三天,位于池州市的绿久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迎来了一批特殊访客。

“农资储备情况如何?能否及时配送给农户?”正值春耕备耕时节,省政协主席张昌尔来到池州市调研,详细了解相关企业的复工复产细节。这是省政协主要负责同志春节后首次走出省城的调研。

早在2月19日,张昌尔便走进合肥市的部分企业,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政协委员和企业职工,深入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在一个月的时间内,他先后5次分赴合肥、池州和滁州等地,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下的脱贫攻坚、科技研发和复工复产等工作,展开深入调研。

“这次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省政协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调研一方面是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寻策问计,另一方面也是宣传政策、解疑释惑、鼓舞干劲。

疫情以来,安徽省政协始终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服务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的各项履职活动,扎实做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工作。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省政协主席班子成员还分头对在疫情防控和募捐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委员,及时打电话进行慰问,致以问候,传递关怀。

在省政协门户网站上,“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抗击疫情,全省政协在行动”的专题引人瞩目。专题中,各地政协疫情防控的创新做法、政协委员抗击疫情的典型事迹得到了全面展现。

“讲活政协好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在省政协“两网一端一微”5500余条报道中,智慧和力量得以广泛汇聚,推动形成着全省政协系统众志成城抗疫情、齐心协力助发展的强大合力。

同频联动同“屏”建言

疫情突如其来,如何更好地建真言、献良策、聚共识、强信心,促使着人民政协履职方式的不断创新。

3月5日,安徽省政协召开“促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远程协商会。在省政协主会场之外,另有淮北市政协、六安市裕安区政协两个分会场,市、区各有2名政协委员在会上发言。

聚焦当前企业生存发展关切,省市县(区)政协组织同频联动,委员异地同“屏”建言,是此次会议最鲜明的特色。

远程和网络的介入,使得协商的时空不断延展,协商更接地气,资政建议更有温度和力度。与此同时,会议借助图文直播和网友互动的形式,将协商从会场内延伸到荧屏内外,再延伸到会场之外,进一步扩大凝聚共识的半径。

为更好地抗击疫情,安徽省政协不断拓展网络议政新形式。“手机正成为省政协推进网络履职的重要载体。”省政协研究室信息处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依托“皖美政协”APP,开展抗击疫情“金点子”征集行动,省政协已面向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征集疫情防控的意见建议4600余条。

这些全天候征集而来的各类意见建议,被第一时间梳理归纳和报送。截至当前已编发政协信息26期,社情民意信息39期。

值得一提的是,省政协开创性地建立了《信息专报》的直通机制,分别向全国政协、省委和省政府报送133篇、47篇和9篇。

在此过程中,各专委会还通过省政协履职服务平台、专委会微信工作群等建立主题议政群,重点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具体问题,开展网络议政,收集对策建议。

责任和担当的故事持续上演

日益完善的工作群,丰富着协商成果,也成为省政协和委员们情感联系的纽带。

“大家在群内建言献策的同时,也感受着大家庭的温暖,信息互通,智慧共享。”省政协委员孟行健说。

企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委员又是政协的主体。“我们在群内发布信息,解释政策,传递着党委政府和政协组织的关怀,帮助企业家委员更好把握政策,充分发挥他们的双重主体作用。”省政协经济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事实表明,这种线上及时沟通起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在孟行健的印象中,其所在群内的委员企业在复工复产方面都进展顺利。

更令人欣喜的是,这种积极作用也在委员所在行业或界别接力传递。

省政协委员黄汪和他的华米科技公司,通过各种渠道捐款近1200万元。在支援疫情防控的同时,企业于2月10日全面复工,并支持配套企业复工复产;

省政协委员谭祖辉及其“菜大师”公司送菜保民生、生产保供给,全力守护老百姓的“菜篮子”,同时带动300余家合作社基本完成复工复产……

省市县各级委员用实际行动发挥着界别和行业中的领头作用,诠释着责任和担当的委员故事在全省各地持续上演。

在此期间,省政协及时举办委员讲堂、委员事迹报告会,邀请政协委员们登上讲台,分享抗疫经验。在交流战“疫”体会的同时,展示着新时代委员的情怀与责任。

3月25日,安徽省举行2020年第三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共有270个、总投资达1325.5亿元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春风吹拂江淮大地。安徽的疫情防控形势正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加快。

不断创新的安徽省政协正紧扣中心任务,广泛组织发动,搭建有效平台,助力着这股春风吹得更远更劲。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政协 疫情 委员 企业 防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