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央企担当:熔喷布产能预计提升至每天70吨以上

2020年04月07日 10:00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


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了解到的信息显示,连日来,中央企业加快口罩核心材料熔喷布产能布局,产量实现快速提升。目前,中央企业熔喷布日供应量已达到42.5吨,半个多月内实现了翻一番;中央企业已经累计生产供应超过1500吨熔喷布,可供生产15亿只口罩;随着4月份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企业新建的20条生产线陆续达产,央企熔喷布产能预计将提升至每天70吨以上。

3月29日16时38分,经过600多名干部员工35个昼夜的连续奋战,年产500吨的熔喷布生产线在中国石化仪征化纤厂区一次投产成功,产出优等品,极大增强了中国石化熔喷布市场保供能力。这是继燕山石化之后,中国石化熔喷布生产又添新主力。

“熔喷布是口罩的心脏,用于医用口罩中间的过滤层,具有很好的过滤性、阻隔性、保温性和吸附性。熔喷模头就好比淋浴喷头,只是喷出的丝比较细,而且是带有驻极静电吸附功能的无纺布,进口设备能喷出细到相当于头发丝的1/30的超细短纤维,做出的无纺布特别细密,纤维与纤维之间的孔隙非常小,可以阻挡比较细的颗粒,而一般的国产设备只能喷到头发丝的1/10~1/15。目前,国内多是单个模头,而德国等世界先进水平的设备已是熔喷和纺粘的多个复合型模头,产品性能和产能都优于国产设备。”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口罩及防护服面辅料专业技术顾问黄国波告诉记者。

如何解决口罩的心脏问题?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为了保障熔喷布价格稳定和口罩产品供应,“两桶油”利用自身生产优势,迅速打通产业链,全面介入熔喷料、熔喷布和口罩的生产。其中,中国石油自主研发熔喷布生产技术,日前已建成6条医用口罩生产线,还将再建21条生产线,全部投产后,日产口罩150万只;中国石化于2月24日和3月9日两次做出决定,迅速建设16条熔喷布生产线。

“目前,中国石化仪征化纤建设的熔喷布项目分为两期,第一期8条生产线,第二期4条生产线。预计到5月下旬,12条生产线全部投入生产。”中国石化仪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万涛说,仪征化纤生产熔喷布只有两个目标:第一是缓解疫情防控中资源不足的问题;第二是产出优质产品,平抑市场,让老百姓买得着口罩,买得起口罩。

当前,疫情正在全球蔓延,部分国家和地区口罩紧缺的矛盾仍很突出。万涛表示,凭借仪征化纤的12条生产线和燕山石化的4条生产线,中国石化有望成为全国最大医用口罩核心材料生产基地,预计年产能可超万吨,可加工一次性医用口罩100多亿只,为全球防疫抗疫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熔喷 喷布 口罩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