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各地动态 各地动态

青岛西海岸新区:“一小时市场”让城市找回“生活味儿”

2020年04月07日 10: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青岛4月7日电(记者王晨霞 通讯员张涛 李涛)“西红柿三块钱一斤”“海蛎子又肥又大,五块钱一斤”……这几天,青岛西海岸新区珠海街道牌坊街叫卖声阵阵,记者看到戴着口罩的七八位菜农正在这里“提篮小卖”,不时还会与顾客讨价还价。

在疫情向好的形势下,如何打破疫情带来的影响,让正常生产生活回归的步伐更快?青岛西海岸新区近日在街头巷尾创新设立“一小时市场”,允许有特殊需求的商贩在住宅小区周边临时摆摊售卖,方便群众生活。

在市场上,菜农尹怀德正忙着招呼顾客。过去两个月,尹怀德自家种植的菠菜、小葱、苔菜等,因为疫情而销售不及时,眼看就要烂在地里。手足无措之际,牌坊街新设的“一小时市场”让尹怀德看到了希望:“执法队员允许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在这里摆摊。”得益于这项临时政策,尹怀德每天都能在一小时市场卖出二三十斤蔬菜。

所谓“一小时市场”,就是在小区周边选个合适的位置,让有特殊需求的商贩在下午四点半到五点半,摆摊售卖新鲜的蔬菜、海鲜等产品。

“原本擅自占用道路或其他公共场地从事经营活动是违规的,发现后要根据实际情况依法处置,但疫情发生以来,众多农贸市场的关闭对部分市民的生产生活都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青岛西海岸新区综合执法局城管大队大队长巩振刚告诉记者,疫情期间,西海岸区新设了200余处这种临时应急市场,执法人员在每个市场都设置公示牌,严格控制商贩人数,为他们发放入市资格证件。

确实有特殊需求的商贩如何确定?巩振刚告诉记者:“疫情期间,我们利用新开发的流动业态业主身份信息采集小程序,对全区巡查发现的游商浮贩进行了登记,通过对后台数据的分析研判,会优先选择有特殊需求的商贩入市,比如疫情防控期间,急需赚取基本生活费用、农副产品滞销的这类生活抗风险能力较差的群体。”

接下来,青岛西海岸新区综合执法局还将会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一小时市场”的食品安全加强管理,并结合“互联网+”将“一小时市场”纳入全区的公共服务平台,为有需要的群体提供发展地摊经济的稳定场所。

“‘一小时市场’虽然只有一小时,却无形中化解了商贩到处摆摊卖菜‘难’和市民担心疫情买菜‘难’的供需窘境。同时,将商贩引入市场统一管理,有效避免了商贩为生计到处摆摊买卖从而引发的城市管理问题。更重要的是,助推了广大市民冲破疫情阴霾,快速回归生产生活的常态。”了解到“一小时市场”的设立,青岛理工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晶利感触颇多:“‘一小时市场’的设立充满温度,综合执法部门面对疫情柔性执法,主动服务,让生活回归的步伐变得更快。”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