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宁”心聚力助清零

——民革宁夏区委会抗击疫情纪实

2020年04月07日 10:21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本报特约通讯员 田艳芳

3月16日16时,最后2名患者走出定点隔离病区,宣告宁夏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这意味着,宁夏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实现确诊病例清零、密切接触者清零、医务人员零感染、确诊病例零死亡。

实现“清零”,是宁夏全区人民连续两个多月协同作战的结果,也凝结着民革宁夏区委会的智慧与力量。疫情发生后,民革宁夏区委会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主委张守志提出“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的要求,区委会迅速发出倡议和通知,全面动员部署。

白衣战士,勇敢逆行

“疫情不散我们不退!”宁夏第四人民医院是宁夏唯一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该院呼吸科主治医师、民革党员杨旭雯是第一批进入隔离病区工作的医务人员。

连续奋战14天后,2月3日,杨旭雯与28名同事撤出隔离病区,进行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隔离期即将结束,听说医院一线救护力量紧张,杨旭雯和同事们集体递交“请战书”,再次回到隔离病区,一直坚守到“清零”时刻。

民革党员、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丁向春自1月20日退掉赴美国与家人团聚的机票投入抗疫后,至今未轮休。在他的带领下,全科共接诊患者近2000余人次,病房隔离收治患者200余人次,确诊5例,全科医务人员零感染,收治患者零交叉感染。

许多民革医务工作者第一时间递交援鄂“请战书”,时刻准备着冲到最危险的地方。

2月21日,中卫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魏强、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白桂荣2名民革党员作为宁夏援鄂医疗队第六批队员驰援武汉。抵达武汉后,他俩支援在离华南海鲜城最近、疫情最严重的医院之一——武汉市中心医院。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如今,他们两人仍在武汉坚守:“我们一定要做好收尾工作,上好每一班岗,不留下遗憾,一定慎终如始。”  民革党员、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外科主任段强等10名医务工作者都参与接诊、检验、治疗确诊或疑似患者,与病魔作战,直面危险挑战。除了直接接触确诊和疑似患者的医护人员,还有149名宁夏民革医务工作者也始终坚守在本职岗位。

默默转身,一起守护

“您好,请配合登记一下信息。”这是自疫情发生以来,在宁夏中卫市建行家属楼值勤的马国有每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马国有每天重复最多的这句话,也是疫情防控期间许多主动申请到一线抗疫的民革党员每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在这个特殊时期,他们默默转身,成为“守门人”,值守在宁夏各县区多个社区、公路等卡点。

民革党员、青铜峡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雪大年初一把丈夫送到银川市中医院上班后,自己也回到工作岗位,整整40多天,与丈夫分隔银川和青铜峡两地,共同战“疫”。

民革党员、金凤区良田中学音乐老师孙旭和爱人王玲莉主动担当所在小区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人员摸排工作。由于不放心让一个5岁、一个1岁半的儿子待在家里,每次上岗时,他俩只能带上孩子。为防止孩子被感染,他俩把车停在小区门口,让孩子乖乖坐在车里等待。

民革灵武市委会主委杨海东也主动申请到任务重的社区道路卡口执勤,每日在寒风中站立4个小时。其间,他的脚不小心被烫伤了,但他坚持轻伤不下火线,直到伤口化脓,才在同事们的劝说下回家休息。伤口刚有好转,他又主动请缨承担了小区卡口的值班带班任务。

民革党员、利通区财政局副局长马金良,是京藏高速吴忠收费站外围防疫检查站负责人之一,他一直“钉”在卡点上,“白+黑”“5+2”是家常便饭。

在许许多多的抗疫一线人员中,还有唐晓棠、丁胜、杜瑜、马洁、孙丽琴、王秀娟等一个个民革党员的身影……疫情防控期间,共有46名民革党员由公务员、教师、法官、律师、检察官等身份转换成“守门人”“守卡员”和“守站者”。

尽己所能,共克时艰

“支部党员想捐款,怎么捐呢?”1月28日,民革宁夏区直工委金融财税支部副主委张力打电话给区委会专门询问捐款的事。

疫情暴发后,宁夏民革各级组织和党员们主动联系捐款捐物,用爱心和行动诠释了博爱精神。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0日,宁夏民革各级组织累计联系捐款捐物近2600万元,其中捐款约140万元,联系捐赠消毒液、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价值2400余万元。

被称作捐赠消毒液“代言人”的民革党员企业家马成军,父子同为疫情防控捐款的民革党员郑国福、郑子斌,助力全区678名困境儿童“空中课堂”的民革党员田帅,联系采购并捐赠大批医用口罩的民革宁夏区委会企业家联谊会……有钱捐钱、有物捐物,尽己所能、共克时艰。宁夏民革党员的爱心如涓涓滴流汇入大海,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合力。

此外,在疫情防控期间,民革宁夏区委会还收到各级组织和党员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36条,编辑整理后相继报送民革中央、自治区政协和自治区党办,被民革中央综合采用1条,被自治区政协采用3条,为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民革党员艺术家还通过创作美术作品《火神山建设者》、组印《武汉战疫》、歌曲《云开雾散》、诗歌《我深爱这世间最美的你》等文艺作品,歌颂赞美与鼓舞逆行的医务工作者,凝聚起同心战疫的力量。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民革 宁夏 党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