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专家揭秘!新冠肺炎病例救治中麻醉医生感染为何远低于非典?

2020年04月07日 13: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4日电(记者 李木元 刘畅)新冠病毒的传播力比SARS要高得多,参与救治的麻醉医生为何感染率要比2003年非典低得多?在4月3日举行的中国麻醉宣传周媒体分享会上,中华医学会麻醉分会副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王天龙教授表示,麻醉医生在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特别是在给危重症患者插管时十分危险,之所以能将感染风险降到最低,是因为采取了新技术,优化了麻醉方案,防护措施更严密。


王天龙

中华医学会麻醉分会副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王天龙教授


2

中国麻醉宣传周媒体分享会会议现场


每年的3月30日到4月3日是中国麻醉周,今年的主题是“敬畏生命,关注麻醉——抗击疫情勇担当,重症救治我护航”。

医学界流传着一句话,“外科治病,麻醉保命”。“普通大众对于麻醉医生的认知可能还停留在打一针就走的阶段,其实这种认识是不全面的。”王天龙表示,一个病人预后情况的好与坏,不光是打一针就能达到一个良好的术后的结局。所以从一开始给病人注射麻醉药物,到之后对病人生命机能的维护,都需要麻醉医生做很好的调控来改善病人术后的转归,降低病人术后的并发症和死亡率。这次在新冠肺炎疫情中,麻醉医生参与了新冠肺炎患者的麻醉、气管插管以及对重症患者的管理等很多救治工作。“只不过,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过程中,大家看到的麻醉医生工作表现更突出的是插管小分队。”

王天龙透露,“因为采取了一些有力的举措,从武汉前线麻醉医生插管的情景来看,感染的比例特别低,我知道的可能就一两个。”

王天龙解释说,新冠病毒主要侵害的是病人的肺部,插管过程中,麻醉医生距离病人头部的距离比较短,如果控制不好,病人出现呛咳反应,在局部短时间呼出的空气气流里的病毒浓度是比较高的,很容易造成交差感染。所以说这是一个极为高危的操作。

我们一方面既要保证给病人插管成功,同时要防范对麻醉医生本身造成的新冠肺炎感染。这个过程中我们有很好的方法,就是使用快速顺序诱导气管插管的方法,给病人打完麻醉药,同时给予其充分剂量的肌松药物,在事先有充分氧合的状态下,用肌松药让病人没有自主呼吸,然后进行气管插管。这样就能防止插管过程中病人呛咳或者给病人加压给氧时局部气流泄露,造成局部病毒浓度过高,引起交叉感染。

另一个方面就是医疗器械的进步。SARS期间麻醉医生感染的比例是比较高的,因为过去的插管技术没有那么先进,就是用普通的喉镜把声门挑起来,麻醉医生要用眼睛看见声门才能插管,几乎是跟病人的头部亲密接触,局部空气里的病毒密度比较高,这是引发感染的主要原因。这次新冠肺炎病人救治,麻醉医生优化了麻醉方法,采取了可视喉镜指引的气管插管,在1米的距离外,通过远端可视的屏幕引导就能看见病人的声门,跟病人接触的距离明显加大。这样一来局部空气里的病毒浓度也会降下来,降低感染风险。


麻醉副作用大小与麻醉方式没有必然联系


谈到麻醉,很多人都有这样一个问题,局部麻醉和全身麻醉如何选择?局部麻醉的副作用是不是更小?

北京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常委、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张欢教授介绍到,局麻是用局部的麻醉药专门打到某一个区域,产生局部的作用,让这个手术部位没有伤害性的刺激产生,病人不感觉到疼痛。局麻主要是针对一些短小的、浅表的,或者是一个区域的手术来开展的。全身麻醉更多的时候针对的是一些大型手术,或者是无法采用局部麻醉的手术。所以不同的麻醉方法实际上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手术打算怎么做,手术的范围是什么,同时也要取决于患者的耐受程度。

麻醉医生对于同样一种手术可能会有不同的麻醉方法选择,这一方面取决于患者整体的情况,还有一方面也取决于麻醉医生对病情的预估。如果是两种麻醉方式都可以选择的时候,那么肯定要选择一种他认为最理想、最满意的方式来实施。

所以局麻和全麻对于不同的手术患者而言是不同的概念,并不是说局麻的副作用一定小,局麻也有一些不良反应存在。全麻如果掌握好的话,术后恢复同样非常快捷。所以从这一点来说,麻醉方式的选择和副作用之间没有必然联系。


张欢

北京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常委、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张欢教授


张欢进一步表示,任何麻醉方式都可能存在副作用,比如全麻后病人可能会有乏力、嗜睡、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这在早期发生率还是比较高的。但是现在很多药物都是短效的,可控性非常好,不良反应发生一般来说比较短暂,是完全可逆的。另外,患者术前状态不好,全身情况比较差,加上手术比较复杂,创伤比较大,后续带来一些身体的不适可能更多。所以不能单纯把身体的不适完全归属于麻醉,它是一个综合的问题。


麻醉药物不是药效强就是好药


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全国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冯艺教授介绍,在我国一些较发达的三甲医院,麻醉相关死亡率只有三十万分之一甚至四十万分之一。如何降低麻醉死亡率?一个是药品好、监护仪器好,还要操作技术好、人员培训好。

什么叫好药?冯艺讲到,是药三分毒,没有什么绝对好和不好,适合你这个病人的、适合你这个手术的才是最好的药物。所以好和不好取决于医生对病人情况的了解、对麻醉的掌控。不是最贵才是最好,或者药效最强才最好,有的时候病情不需要用这么强效的药物,对他来讲就不是最好的药物。


冯艺

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全国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冯艺教授


全国仅9万多麻醉医生,数量严重不足


麻醉是一门直逼生命底线的学科,它对麻醉医生专业能力的要求很高,如何提高基层麻醉医生的专业水平也是麻醉学界关注的问题。


李天佐

北京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前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李天佐教授


北京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前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李天佐教授表示,目前我国的麻醉学科面临很大挑战,第一个挑战就是麻醉医生严重不足。麻醉学科是应对所有以外科治疗为主体的患者救治过程的一个主要环节,需要我们有大量的人才、设备和管理的支撑。中国发展速度很快,就单从麻醉医生的数量来看,和国际上相比差距是很大的。目前我国麻醉医生大概9万多人,面临的年手术量非常大,非常疲劳。

第二个挑战是麻醉科医生风险高、压力大。麻醉科医生要保证一个病人,不管他有多复杂的疾病,接受多么复杂的手术,都要能挺过来。这就意味着麻醉科医生在整个手术当中,自始至终都要处于一个高度紧张的状态。

“要全面提升中国麻醉学科服务能力,满足社会要求,人才短缺是排在第一位的突出焦点问题。”李天佐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七个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加强和完善麻醉医疗服务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了未来的一二十年中国麻醉医生应该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数量,我们要做的包括:吸引更多的医学生尽可能地从事麻醉专业;提升薪酬水平,体现麻醉科医生的价值;更多宣传让公众认识到麻醉科医生的重要性,等等。

对于不同区域之间麻醉科医生的数量、质量不平衡的问题,李天佐建议通过住院医师规划培训、专科医生培训等方式来解决。

编辑:刘畅

关键词:麻醉 医生 新冠肺炎 全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