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他们“火眼金睛”守卫“国门”

2020年04月07日 17:45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新华社记者 吴 宇

面对茫茫出入境旅客“大海捞针”,一个14人的集体,是如何做到“火眼金睛”,在数万名乘客中发现个位数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记者日前走近上海海关所属虹桥机场海关旅检一科,探寻国门卫士的战“疫”之道。

一个要求测温的拦截

虹桥机场海关的战“疫”1月下旬就打响了,当时的工作重点是“防输出”。一名从武汉途经上海至东亚某国的外籍旅客,一回国下飞机即主动向该国官方报告发热,随后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一时间,“中国国门”的管理水平受到质疑。

调取当天视频监控显示:当天13时许,这名外籍旅客进入虹桥机场海关出境测温通道,没有正面测温,而是出现了侧身经过的反常举动,有分散现场工作人员注意力的嫌疑。旅检一科值守关员王丛昀及时发现并拦截,要求其取下口罩并退回测温点复测。这名旅客按要求复测,红外线测温系统显示体温36.5摄氏度,无发热情况,遂被放行。

正是王丛昀这个要求测温的拦截,化解了境外方面的疑问,树立了中国负责任的“国门”形象。

王丛昀是一位年轻的女性,硕士毕业进入虹桥机场海关已近5年,一直执守在“国门”旅检一线。她表示,面对那名准备出境的外籍旅客,自己做出要求测温的拦截,只是职业习惯使然。

在“无症状”中发现问题

3月10日,一名从美国纽约出发的旅客,经香港转机,入境上海虹桥机场,测温正常,无发病症状。但在虹桥机场海关旅检一科关员谨慎严密管控下,这名旅客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阳性,成为虹桥机场海关近期发现的首例输入性病例。

当时美国的确诊病例数并不太高。海关人员如何能在“无症状”中发现问题?虹桥机场海关旅检一科科长王荧表示,一是考虑到这名旅客经历了近24小时的密闭空间旅行,辗转大半个地球,途中接触史复杂;二是考虑到这名旅客入境后目的地在外地,如果有风险,最好也要限制在上海。他说:“守在‘国门’一线,靠的是责任心,容不得一丝马虎。”

在这名纽约来客入境当天,王荧和同事果断决定,对其进行咽拭子采样,并移交地方卫生部门。第二天,这名旅客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在此之后,旅检一科又陆续发现多例输入性病例。

据统计,从1月24日以来的2个月时间里,虹桥机场海关旅检一科累计验放出入境旅客44325人次,进行登临检疫19架次,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3013人次。

双重考验下不敢懈怠

在虹桥机场海关旅检一科,面对从“防输出”到“防输入”的双重考验,每个人都在以实际行动默默回答:“坚守岗位,不敢懈怠。”

在旅检通道,记者看到一名站着审核旅客健康申明卡的海关关员。他叫刘贺生,是一名缉私能手,由于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犯了,不仅无法安坐,连睡觉也只能趴着。伤病限制他爬不进自家汽车、开不了车,他就一度换骑电动摩托车,坚持上班。

旅检一科副科长刘雄岭,有高血压,他宁可随身带着血压仪,也要把自己“钉”在旅检一线岗位上。还有多个关员,当疫情警报还未正式响起,就主动放弃了外出旅行或提前中止休假,两个多月来一直守卫着虹桥机场“国门”。在他们背后,是整个虹桥机场海关艰巨繁重的疫情防控压力,每个关员都是不可或缺的力量。

为集中力量做好上海航空口岸的境外疫情防输入工作,自3月25日零时起,虹桥机场暂停所有国际、港澳台的进出港航班业务,并将虹桥机场此前所有国际、港澳台航班转场至浦东机场运营。包括旅检一科在内,虹桥机场海关关员开始转场浦东机场再战疫情。作为国门卫士,他们依然奋战在一线。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虹桥机场 海关 旅客 旅检 国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