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最是一年春好处

2020年04月08日 17: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宁波4月8日电(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黄宇)宁波市北仑大碶的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内:车间里,戴着口罩和手套的工人在高速运转的设备前有序忙碌;仓库外,载有货物的重型卡车来回穿梭……处处是一片如火如荼的繁忙景象。

这里的春天,已经如约而至。

3月2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园区管理服务中心,详细了解园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并同园区管理人员、中小企业负责人代表、外地返甬员工代表等亲切交流,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模具园区是浙江众多小微企业园中的一个,集聚了70多家模具企业,全国压铸模具企业前20强中,这里占了11席,有很多“隐形冠军”。该园区还拥有两个国家级实验室,被评为“中国压铸产业示范基地”。

九届北仑区政协常委陆如辉是北仑区模具工业协会会长,他负责的宁波勋辉电器有限公司也在园区内经营。疫情期间,陆如辉坚守在所在村的值勤卡点,风雨无阻;复工复产规定一出台,他又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把工作做在前面、做得细致。公司里有20多名返回湖北的员工,他挨个给员工打电话,询问他们的近况,叮嘱员工安心在家待岗;为了确保复工后的防疫工作,他加急采购了一批消毒和医护物资,并额外购买了一批微波炉等厨房用具,与员工一道吃在企业;货物运输的道路封闭了,他又通过政协渠道积极多方反映,及早打通渠道……

作为模具协会的会长,陆如辉关心的,从来不止一家企业的境况。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大碶青林村的模具企业就已经开始萌芽,那时还是村办企业,被称作农机厂。陆如辉回忆,起初,工厂设备落后、条件艰苦,村里吸收了一批有一定文化程度的青年当学徒,培养技术力量。随着队伍的不断壮大,工厂稳步发展,电风扇厂、风扇零件厂等10多家工厂相继发展起来,产品销往上海、苏州等地。1980年,陆如辉进入工厂当学徒,1986年开始自己创业。“20平方米的厂房、一台钻床、一把老虎钳,加上一台砂轮机,就是我的全部家当了。”

从私人作坊到不断内部挖潜,打造年产值上千万元甚至过亿元的企业,再到逐步借鉴、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传统模具企业完成了华丽转型,一大批龙头企业相继涌现。以大高档模具及汽配产业园区为主平台,北仑已形成了分工合理、配套健全、协作紧密的模具产业链。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业,模具产业在未来大有可为。然而,疫情的暴发,多少给这个蓬勃发展的产业蒙上了一些阴影。

事不避难,知难不难。向来拒绝单兵作战,而是追求协同发展的模具企业当此时刻,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以园区龙头企业为核心,组成“复工产业联盟”,实现产业链“抱团”复工,让企业复工“一个都不能少”。行业和园区内部制定了条目清晰的“防疫清单”,对企业开工、宿舍区域防疫、日常排查等作出明确规定,始终牢记“两手都要抓、两战都要赢”。资源的整合,服务的跟进,让企业在特殊时期也逐步解决了供应链、人工、物流、资金等一系列难题,逐步走上正轨。

雨润贵如油。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更是如春雨一般,为企业送来了问候、送来了政策“组合拳”。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关注、关心、关切之情,殷殷之心,拳拳可见。

说起当时的场景,陆如辉至今难掩激动欣喜之情。“我们在国外参加模具展会时,提到北仑模具,外国朋友经常竖起大拇指,这是中国制造的骄傲。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更是给了我们北仑模具人极大的鼓舞。‘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我们有信心不断迈向‘高精尖’,在世界舞台绽放更绚烂的光彩!”陆如辉信心满满。

同样受到鼓舞的,还有八届北仑区政协委员、宁波埃利特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维儿。“与企业家代表交流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中小企业要发扬企业家精神,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努力战胜疫情挑战。这番勉励的话语,让企业信心倍增。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够度过这个困难时期。”

2006年,也是初春时节,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也曾来到北仑考察调研科技创新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当时指出,建设创新型省份就是要以强化企业主体地位为重点,不断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充分发挥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加快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十几年过去了,北仑一直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的要求和道路接力以续、不断向前发展,尤其在制造业领域在全省乃至全国越来越占据重要的地位。

又是一年花开时节,习近平总书记曾走过的北仑区中心广场的音乐喷泉还在一次次绽放,这片热土上的政协人,初心未变。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