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释放气味吸引动物

​ 小细菌用大“智慧”扩散更广

2020年04月08日 17:08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科技日报北京4月7日电 (记者张梦然)根据英国《自然·微生物学》杂志6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欧洲科学家发现一组土壤细菌会释放独特的气味吸引动物,以帮助它们在周围环境中传播。

细菌产生的许多挥发性化合物可以被较大型的动物感知,包括人类。链霉菌是一组常见于土壤中的细菌,它们会产生土臭素——这种有机化合物具有独特的“土”味,在雨后会产生典型的泥土气息。但是,链霉菌之所以产生土臭素的原因一直不为人知。

瑞典隆德大学卡拉斯·富拉德、农业科学大学保罗·贝赫及其同事,此次采用田野实验和实验室实验相结合的方式,探索土臭素的气味是否可能吸引生活在土壤中的动物,尤其是节肢动物。研究团队以链霉菌为饵在野外设置了一个陷阱网,发现弹尾虫(一种小型无翅、与昆虫关系紧密的节肢动物)被吸引过来。

在实验室实验中,研究团队观察到弹尾虫可以通过触须直接感知土臭素。他们还表示,由于弹尾虫以链霉菌为食,细菌孢子会粘附在弹尾虫的身体上。之后,弹尾虫通过身体表面和排泄已摄入的孢子的方式,将细菌孢子扩散到周围环境中。

研究团队认为,以上观察表明细菌源气味在吸引动物方面发挥了生态作用,被吸引的动物之后可以将细菌扩散至更广阔的环境中。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细菌 扩散 更广 智慧 吸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