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科海鹰:也谈人与自然

2020年04月08日 17:21 | 作者:科海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关于人与自然的关系,这个问题,已经出现和可以想象的观点主要有:敬畏自然、无需敬畏自然、善待自然、热爱自然、征服自然等等。

上述这些已经出现和可以想象的观点,各有各的道理,也各有各的局限性。

在讨论各种问题之前,必须明确:人类永远不可能完全征服整个自然界和所有的自然现象,而只能征服自然界的一部分和一部分自然现象,甚至是极小的一部分,和极个别的自然现象。

首先来看敬畏自然。由于人类对于自然界的认识永远不会完结,因此自然界的奥秘就如同一座不可逾越的高峰一样耸立在人类的面前。在这个意义上来说,人类应该敬畏自然。但是另一方面,大自然又可以视为人类的母亲,不但孕育了人类,而且提供了人类社会不断发展的物质基础。对于大自然慈爱的一面,就不应该敬畏,而是应该感恩和回报,对此最好的方式就是保护自然环境。

其次来看无需敬畏自然。的确,自然现象中存在地震和海啸等灾害,对于这些灾害,当然无需敬畏,而是应该抗击和防范。但是,这些灾害发生的机率毕竟是极小的,对于前面提到的值得人类敬畏的实例,还是应该敬畏。

再来看善待自然。善待自然,就是善待人类自己。大自然是人类衣食住行的来源,如果连这个来源都不善待,不就是摧残人类自己吗?单凭这一点也要善待自然。但是光善待自然还不够,人类还要研究自然、探索自然的奥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善待自然。

还有热爱自然。大自然给予人类无穷无尽的享受,春天的无限生机、夏天的繁花似锦、秋天的丰收果实、冬天的温暖阳光,无不引起人类的热爱。不过,春天的乍寒还暖、夏天的疾风暴雨、秋天的遍地枯叶、冬天的千里冰封,就不会引起人类的热爱。

至于征服自然,意味着向自然宣战。在这方面,人类已经取得了某些成功。例如,沙漠改造成良田,干旱时实施人工降雨,等等。然而,太阳永远不会从西边出来,时光永远不会倒流,在类似的情况下,人类征服自然又是有限的。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在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时,如果仅仅考虑一两个方式方法,则难免出现漏洞而遭到诟病。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我们提出了“适待自然”的观点:人类应适当地看待和对待自然。

什么是“人类应适当地看待和对待自然”?

答曰:看待和对待自然的时候,对于应该敬畏的情况则就要敬畏,对于无需敬畏的情况则就要无需敬畏,对于应该善待的情况则就要善待,对于应该热爱的情况则就要热爱,对于应该征服的情况则就要征服,如此等等,不一而足。这样,就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局限性,最大可能地利用自然为人类服务。

(科海鹰)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自然 人类 敬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