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姜峰:数字清零,心态别松劲

2020年04月08日 17:23 | 作者:姜峰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心态不松劲,首先是发展不能松劲,体现在要花更大力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为更好推动复工复产,青海推出“信用健康码”,持绿码可跨省出行。截至3月24日,青海“信用健康码”已累计注册单位、场所3363家,人员逾36万人,登记112万人次,其中,青海累计上报国家的健康防疫信息达1.85万条。青海“信用健康码”的研发及使用,为继续抓好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抓手,也为青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在疫情防控中,青海确诊病例较早实现清零,体现出疫情防控的效率。也要看到,清零只是疫情防控过程中的“逗号”,并不意味着就能有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还须咬紧牙关,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更需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心态不松劲,首先是发展不能松劲,体现在要花更大力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并举,尽快实现集中观察人员和重点防控地区清零,尽快实现交通和居住区卡口清障,创造条件确保有序复工复产、科学安排学校开学时间……近期,青海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努力确保在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心态不松劲,还表现在及时补短板、强弱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青海应对这次疫情,着眼长远,把疫情防控作为推进改革、完善制度的契机。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既要治标,也要治本;不仅要有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还要有防患于未然的机制,才能既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拿高分,更在长期坐标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心态不松劲,意味着不能有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需要在张弛有度、松紧有序中赢得胜利。现在,我们面临着不少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及其对世界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也给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在青海疫情防控工作中,不仅是在人口密集的城区,就连雪域草原、大漠深山的各族干部和广大农牧民也都行动起来,将每一顶帐篷、每一次排查都作为疫情防控防线。对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民警,以及社区志愿者、基层工作者,青海既统筹安排好轮休、加强心理疏导,同时也注重整合力量,全力以赴再出发。保持心态不松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就一定能赢得最终胜利。

(作者为人民日报青海分社记者)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情 防控 松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