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服务升级 多元并存传递大美

2020年04月08日 18:30 | 作者:徐惠泉(江苏省美术馆馆长)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当2020遇上新冠肺炎疫情,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然在全国打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江苏省美术馆与全国人民一道团结奋战,抗击疫情。从春节前夕迅速响应闭馆,到全馆上下戮力同心坚持“艺术抗疫”,有效助力疫情防控态势积极向好。疫情带给我们的思考和挑战是显而易见的,但同时危机中也蕴育着新的机遇。闭馆的50多天里,江苏省美术馆率先开辟了网上展厅、线上直播、线上读书会、线上视频导赏、抗疫主题艺术创作等诸多创新性举措,获得了众多观众的肯定和赞扬。服务形式和内容的不断多元化和精细化,为江苏省美术馆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如今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正持续向好,江苏省美术馆也于3月19日开始恢复对公众开放。因囿于目前疫情形势,首批开放区域为展厅,后期将视疫情发展态势,有序恢复公共教育、文创展销、咖啡休闲等服务功能。

展览:线上线下融合开展

江苏省美术馆在疫情期间首次尝试系统地打造网上展厅,推出“春节不出门,在家看展览”系列微信大展。其中既有“大桥的记忆——南京长江大桥主题艺术作品及史料巡展”等优秀经典展览的回顾,也有结合疫情背景而策划推出的“生命的力量——历史上的经典抗疫主题系列展”“新中国宣传画中的爱国卫生运动”等具有明显主题性时代性的展览,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这次网上展厅的成功试水为恢复开馆后的展览举办提供了新的思路。展览将不再局限于场馆展厅,而是采用线下线上相互融合、互促发展的方式,这也将是今后展览展示、公共教育以及其他文化艺术服务的主要发展方向。

新馆的“盛世春光——2020江苏省国画院新春献礼·贺岁大展”、“戏里风华——馆藏皮影与戏曲绘画精品展”以及陈列馆的“一蓑烟雨——朱振庚艺术展”是恢复开馆后如约与观众见面的第一批展览。

因受疫情影响,我们对年度展览计划重新做了调整。一方面确保“傅抱石杯·中国画作品双年展”“第十一届江苏省油画展”“第四批江苏省优秀美术家系列展”“江苏工笔600年”等优秀重要展览如约举办,线下线上同步推出;另一方面对部分展览进行展期调整或转为网上展厅展出,并通过江苏省美术馆官微、官网、官博等同步推出,惠及更多观众。

展览内容方面将更加丰富和多元,近期突出抗疫主题性作品展示。4月1日开展的品牌展览“感悟生活——2019江苏省美术馆艺术家作品展览”中特别增加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作品展示。5月份将推出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旅厅联合主办,江苏省美术馆承办的“江苏省抗疫主题美术书法精品展”,展示江苏广大艺术工作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创作的艺术作品成果。同时充分利用江苏美术馆馆际联盟平台,汇集联盟美术馆优秀抗疫美术作品,推出了“江苏美术馆馆际联盟防疫抗议书画作品集锦”。

观众:网生代观众数量剧增

经过疫情的洗礼,江苏省美术馆的观众群体结构有了新的变化。恢复开馆后,虽然线下观展的人次有所减少,但网上观众量大幅增加。自主策划的“戏里风华——馆藏皮影与戏曲绘画精品展”和“一蓑烟雨——朱振庚艺术展”两场直播看展,首次试水便吸引了120多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围观。同时疫情也催生文化服务再创新、再升级。实名预约、网上约票、二维码验票等便捷服务需求已被提上日程。下一步江苏省美术馆将整合利用微信、抖音、快手等网络新媒体平台资源,进一步扩大美术文化传播范围和社会影响力,为更多美术爱好者做好服务。

公共教育:线上成为精准服务的主战场

江苏省美术馆的菜单式公教服务即根据观众所需,提供个性化、精准化的美术普及,是大众最喜爱的品牌活动之一。疫情期间,我们将公共教育活动由线下转到线上,围绕展览开通了直播看展、视频导赏等活动,这种专业化的精准服务深受观众喜爱。如今网络是人们日常活动的重要领域,线上优质服务亟待精准供给。在公共美育活动方面,既要深度挖掘线下公共教育,充分发挥面对面美育的优势;又要顺应时代趋势,转战线上,做优做强线上服务项目,为更多观众提供既专业又通俗易懂的高品质美术服务。

疫情终将过去,江苏省美术馆已踏上了一个全新的启程。2020年是文旅深度融合的关键一年,江苏省美术馆将汇聚陈列馆、新馆、美术大厦等诸多场馆资源优势,通过优质展览展示、精品文创研发、高端学术研究、优秀美术作品创作等方式,努力将江苏省美术馆打造为“一站式高端精品文化艺术旅游线路”,成为人们获得幸福感的好去处。


编辑:杨岚

关键词:江苏省 疫情 美术馆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