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安倍呼吁民众抱持“我可能是感染者”意识

2020年04月09日 14:4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日宣布在7个地区实施紧急状态,呼吁民众尽量不要外出,要有“我可能是感染者”意识。

他警告,如果不大幅减缓病毒传播速度,一个月后日本国内感染者可能增至8万。

紧急状态措施对象为东京都及其周边神奈川县、埼玉县、千叶县和大阪府、兵库县、福冈县,为期一个月。

上述地区的知事将有权要求居民停止不必要外出、一些商业和娱乐设施停业。不过,这些要求不具有强制力。日本政府强调,进入紧急状态后不会“封城”。

安倍在记者会上强调,新冠肺炎疫情紧迫,按照现在的感染速度,两周后感染者将达1万人,一个月后超过8万人。

他说,如果把人与人密切接触的机会减少70%至80%,两周后感染者人数将达到峰值,随后开始减少。

安倍呼吁民众减少不必要外出,避免聚集;除维持社会运转的必要行业外,尽量居家办公,以减少病毒传播途径。“许多感染者完全没有症状,这是这种传染病可怕的一点,”安倍说,“希望大家抱持‘我可能已经是感染者’的意识,特别是年轻人。”

专业人士说,紧急状态将考验日本民众的群体意识。驹泽大学政治传播学副教授逢坂严告诉共同社记者,紧急状态的强制力有限,能否落实很大程度上取决个人所受社会压力。

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对疫情的总体判断是,处于暴发性蔓延的边缘,但仍然可控。不过,一些人认为,紧急状态来得太迟。“宣布紧急状态的时间哪怕相差几天,结果就会不同。”东京大学政治学教授内山融说。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统计的新冠疫情数据,截至7日18时15分,日本国内确诊病例总数4248例,死亡97例。东京都近期病例增长迅速,4日新增117例,首次破百;5日新增143例。上述新增病例中,多数感染途径不明。另外,东京确诊病例中,40岁以下人群占比大约四成。

大阪府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新增53例病例,为单日最大增幅,累计41例。新增病例中,40人感染途径不明。同一天,东京都报告新增病例80例,其中70%感染途径不明。东京累计病例接近1200例。(惠晓霜)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安倍 民众 意识 病例 呼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