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听听企业一线的心声

——河南平顶山市政协民主监督援企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小记

2020年04月09日 19:55 | 作者:靳燕 通讯员 李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果疫情防控期间贷款到期,企业能否继续享受担保服务”“社会保险费的缓缴期限是否延长,缓缴期间是否免收滞纳金”……3月下旬,河南省平顶山市政协200余名委员参与了一次特殊调研,以函询的方式就援企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作了简要汇总。

为打通援企惠企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平顶山市政协采取市县两级政协联动,统筹部署、一体推进的方式,围绕“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政策落实情况”组织年度首场民主监督活动。市政协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安排部署,邀请发改、工信、财政、人社、交通、税务、金融等相关职能部门召开知情明政座谈会,组织人员深入学习国家、省、市出台的援企惠企政策,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专题方案,成立8个民主监督小组,由市政协主席黄庚倜和各位副主席分别带队,实地走访36家不同类型企业,查看复工复产进度,了解援企惠企政策知晓情况;召开12场座谈会,听取政策落实效果和企业意见建议,同步组织220位企业负责人参与问卷调查。

从走访、座谈和问卷调查的情况看,部分企业对目前国家、省、市出台的援企惠企政策还不熟悉,普遍面临用工短缺、库存商品积压、资金链紧张、原材料供应不畅等问题,虽然复工复产形势向好,但群众对疫情的恐惧心理还没有完全消除,消费欲望和消费信心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针对上述问题,市政协邀请部分“智库专家”进行了会诊把脉,结合全市实际,提出要进一步提升职能部门服务质效、抓实抓细援企惠企政策落实、有力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及时破解企业复工复产难题4条建议,形成了专题民主监督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为推动平顶山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编辑:杨岚

关键词:企业 政策 援企 企惠 惠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