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培养更多健康“守门人”

———大连市政协关注乡村医护人员队伍建设小记

2020年04月10日 13:17 | 作者:赵旭宏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自2月20日起,大连市政协围绕“加强乡村医护人员队伍建设”主题发起网络议政。鉴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三农”领域存在的短板问题日渐凸显,此项活动引起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到4月上旬,已有近30位委员踊跃撰文,争献计策。

大连市共有乡镇卫生院95所,床位3331张,卫生技术人员2139名,床均配比尚未“达标”。859个村卫生室的1332名卫生技术人员中,执业医师199人,占比仅为15%。“城乡卫生资源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现象比较突出。”在委员们看来,当前问题的“症结”主要有三:存量不足、增量乏力、队伍不稳定。

来自大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张雪扬委员提出,实施医改后,农村基础卫生工作如慢病调查、疾病预防、健康宣教等得到了长足发展,但医疗工作却严重萎缩,直接导致了乡村医护人员队伍的不稳定。她主张进一步完善对口支援制度,可以规定每个市级医院每3年为一个周期,对口帮扶1-2个乡镇卫生院,既缓解乡村医疗人才之不足,又能切实帮助乡镇卫生院提高医疗技术水平。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完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中最具有战略意义的一件大事。”着眼尽快改变农民“看病贵、看病难”的现状,王文星委员呼吁树牢加快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紧迫感与使命感,使每个普通乡镇卫生院至少配备一名全日制大专毕业生,中心乡镇卫生院至少配备两名全日制大专毕业生,力争配备一名全日制本科毕业生。

时下农村医护人员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如何解决?郑旭委员建议加快推进以辖区中心医院为核心、县乡村一体化管理的县域医共体建设,拓展事业发展空间,激发乡村医护人员学业务、强管理、做服务的热情,进一步调动“积极性”。根据地域特点和群众健康需求,合理设置乡村医疗机构,对人口密集、交通便捷的乡村地区,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加强服务能力、扩大服务范围,变“弱而全”为“强而精”,进一步增强“吸引力”。同时,加强乡村医疗机构的标准化建设,配置必需的医疗设备,为乡村医护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林莉委员认为,当前应尽快着手解决乡村医护人员几个最关键的迫切需求,包括养老、待遇、身份、事业发展平台和职业发展前途等问题,使他们在基层工作中能够安心、放心、倾心,没有后顾之忧,织密织牢基层医疗服务的“网底”。

据悉,在认真归纳整理委员网络议政建言的基础上,大连市政协将围绕“加强乡村医护人员队伍建设”组织开展监督性视察和专题协商。

      赵旭宏;本报记者;吕东浩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乡村 健康 卫生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