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首批返京国家中医医疗队队员董尚娟:“我们就是换了个地方工作了几天”

2020年04月10日 14:11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0日电(记者 付振强)回到北京当晚,董尚娟家人驱车赶到医疗队定点隔离休养和医学观察的酒店附近。从出发那天算起,她和家人已经整整59天没有见面了。虽然不能近距离靠近,甚至可能连面都见不着,家人们还是执意开车在酒店一侧的马路上碰碰运气。

image001

“看到了吗?我在这里!”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董尚娟打开一扇酒店的窗户,高高的楼层之上有一团手电筒的光亮,她挥舞着手机大声呼喊。这一幕,像极了她和同事们在医院楼下操场拍集体照的场景。当时周围楼里的居民都自发跑到阳台上,打开窗户向他们挥手“谢谢你们,欢迎再来武汉!”在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日子里,董尚娟每天都“打了鸡血” 似的救治重症病人,可听到居民的声音后,她终于憋不住哭了出来。他和同事们拉着手集体向他们鞠躬感谢:“大家一起加油!”

image004

“心里很不舍!”3月24日晚11点左右,董尚娟收到领队发布的返京消息,考虑到北京境外输入病例不断增加,当天新闻也报道了武汉解封的时间是4月8日,她说那时以为返京的日期可能会被推迟。“没想到第二天收到了确切消息,包括车次和座位号。”她说确认这个消息后很激动,但心里也有放心不下的患者。

收到通知那天是大年初二,董尚娟正和爱人去她父母家的路上。“我作为呼吸科的大夫,又是党员,肯定得冲在前面,另外我还没有孩子,家里负担也小。”这是她年前报名的理由。她在路上随即给父母打了个电话说不能陪他们过年了。收拾行李时,董尚娟的爱人专程往她箱子里塞了一个红包,“今年是本命年,带着吧!”

因从业的时间相对比较长,董尚娟在出发前并没有过多慌乱。但当到达武汉后,她被眼前的一幕震惊到了:“路上没有一辆私家车,感觉像一座空城。” 尤其是在医院期间,任何工作都要穿着防护服、隔离服,戴着口罩、护目镜等严密包裹下进行,平时很正常的工作,在隔离病房内也变得不那么容易了。“多说几句话,多走两步,就会气短,护目镜上就会结水雾、水汽。”

image005

董尚娟问诊过一位40多岁的男患者,他父母因新冠肺炎在一周内相继不幸去世。出于专业角度考虑,董尚娟在格外关注这位患者情绪,每次查房都会和他多说上几句。“来,让我看看今天的饭都有什么呀?今天的饭菜好香啊,你可得多吃点儿好,能补充免疫力的。”董尚娟尽量说着一些安慰的话转移他注意力。一周后,这名患者出院,但一些列的打击让他变得沉默寡言,“希望他在以后的日子里能坚强。”

刚到武汉的几天里,董尚娟特别沮丧。“对新冠肺炎这个病的认识还在不断完善中,也有一些无奈和束手无策的情况,作为医生真的很难过。”她和同事们也找到了自我排解压力的方法:在隔离酒店旁边的停车场,利用休息的时间溜溜弯,跳跳绳,踢踢毽子,享受队员之间传递出的温暖。

作为国家中医医疗队队员,董尚娟说最开心的是能看到中医在救治过程中的积极作用。“董医生,服用完中药后,感觉比前两天好了一些”“董医生,今天还安排针灸吗?”……“想跟救治过的患者说,武汉是个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谢谢你们和我们一起扛过来了!”

到达北京西站当天,董尚娟和同事们被站台上的记者、医院同事“围住”。“真的特别亲切,可算见到‘娘家人’了,差点忍不住要上去拥抱了”。董尚娟回忆那天场景笑言自己也享受了一把“明星待遇”,“其实我特别想说的是,我们真没有那么伟大,我们就是换了个地方工作了几天。”

她说隔离期间,最想做的事就是晒晒北京的太阳,呼吸一下北京的冷空气,吃上一碗北京的炸酱面。“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特殊时期尤为重要,无论何时我都会坚守住这个信念。”(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董尚 尚娟 ,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