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查公司,查老板,查关系”为天眼查广告语 企查查被禁用

2020年04月11日 13:43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原标题:“查公司,查老板,查关系”为天眼查广告语 企查查被禁用

中新网4月10日电 日前,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对北京金堤科技有限公司(天眼查)诉苏州朗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企查查)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作出裁定,要求苏州朗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立即停止在“企查查”产品及服务的经营活动中使用“查公司,查老板,查关系”广告语以及容易引起混淆误认的类似用语。


海淀法院作出禁令,要求“企查查”停止使用“三查”广告语


天眼查“三查”广告语权益受法律保护

2019年9月,因认为朗动公司运营的“企查查”在经营中使用其拥有在先权益的“三查”广告语及类似用语,“天眼查”的运营者北京金堤科技有限公司将朗动公司诉至法院,并就朗动公司上述行为于2020年1月提出禁令申请。


双方广告语对比


金堤公司认为,其于2017年首创“三查”广告语并在其“天眼查”产品和服务中大量使用,二者建立了紧密联系,金堤公司对“三查”广告语拥有稳定的在先权益;朗动公司作为与金堤公司均系提供企业信息查询产品及服务的公司,通过各媒体平台为其“企查查”产品和服务进行宣传时擅自使用了“三查”广告语及类似用语,并持续扩大使用范围,导致金堤公司商誉及市场份额被侵占,给其造成巨大损失。

在组织听证过程中,朗动公司抗辩称“三查”系描述产品和服务功能的有限表达,金堤公司对其不享有权益基础,双方广告画面完全不同,不会使用户产生混淆等。

经过审理,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认定,“三查”广告语已经和“天眼查”产品及服务建立了稳定的联系,相关公众能通过该广告语区分“天眼查”与其他产品及服务的来源,故“三查”广告语可以被认定为可为金堤公司带来竞争优势和经济利益的商业标识。在无相反证据表明此种权益归属另有他人或有其他不稳定因素的情况下,金堤公司因“三查”广告语所享有的权益应受到法律保护。

据天眼查相关负责人介绍,“三查”广告语是其核心功能,自2017年3月起就启用,是公司动用巨大人力、物力的结果,已经在全国各大城市线下、线上等多个渠道进行了大范围宣传,至2019年6月已累计花费超两亿。

企查查被禁用“三查”广告语

在当前用户流量的获取和变现变得越发困难的互联网环境下,一旦失去用户流量入口则意味着失去用户资源、产品衍生服务机会交易以及相关市场份额等严重后果,对于处于“行业头部”的互联网竞争者而言,此种损害往往是巨大的。

结合企查查被申请行为的持续情况,以及在听证过程中明确不予停止部分行为等因素,法院认为,如不作出行为保全裁定将导致天眼查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害。此外,法院表示“三查”广告语并非公共领域的表述,禁止朗动公司使用该广告语以及容易引起混淆误认的类似用语不会损害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北京市海淀法院的官方公众号认为,广告是市场经营主体在经营活动中宣传推广产品或服务、提升知名度的重要途径。对于经营者所独创的简洁凝练、明白易懂、朗朗上口并能体现其产品特色的广告语,经过其使用宣传而获得显著性特征,相关公众能够通过广告语识别产品来源时,该广告语可以成为指代产品来源的商业标识,相应市场主体对该广告语享有应受法律保护的权益。

该公众号表示本案诉讼禁令的作出明确了特定广告语作为商业标识的可保护性,及时遏制了擅自使用他人广告语的不当行为,有利于促进企业信息查询市场的良性发展。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广告 告语 天眼 产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