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大连市政协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一“役”

2020年04月12日 15: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大连4月12日电(记者 吕东浩)4月9日,大连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带队驱车两个多小时,前往市政协定点扶贫对象——庄河市荷花山镇芙蓉村开展调研。当日同时进行的另外两项重要工作是:成立联合扶贫开发临时党支部;举行共建农业种植产业扶贫基地奠基仪式。

村域面积29.53平方公里,拥有729户2359人、11个村民小组的芙蓉村,曾是大连市低收入村。2010年与芙蓉村结成定点帮扶“对子”后,大连市政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当地政府一道,在生活关怀、产业合作、送医下乡、文化帮扶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019年,芙蓉村全村农民人均收入14396元,脱贫退出的10项指标全部达标,实现了低收入村脱贫退出和集体经济“空壳村”摘帽的任务。

已然取得阶段性成果,为何还要为相关工作不断加 “码”?市政协经济委的同志告诉记者,这样做主要基于两个考虑:要把新冠肺炎疫情耽搁的时光和造成的损失“抢”回来,防止“因疫返贫”“功亏一篑”;芙蓉村位于水源地,企业发展受限,需要通过大力实施农业种植产业项目,为农民致富攒足“后劲”。下一步,芙蓉村将在原有基础上,利用庄河市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和大连市政协委员孙传仲所在的辽渔集团帮扶资金新建一批温室大棚,高质量建设农业种植产业扶贫基地。

王启尧表示,大连市政协、辽渔集团与荷花山镇芙蓉村成立联合扶贫开发临时党支部,旨在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有效整合各方力量,协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一“役”,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立足当地良好生态优势和特色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地方特色产业,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把扶贫和扶志、扶智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村民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共建农业种植产业扶贫基地奠基仪式后,调研组一行走进芙蓉村草莓种植户温室大棚,详细了解果蔬种植销售情况,与庄河市党政主要领导和村民共同分析市场行情与未来发展前景,希望切实把“抓党建促脱贫”的要求落到实处,立足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进一步巩固脱贫帮扶成果、增强脱贫攻坚实效、持续增加村民收入,走出一条符合本村实际的脱贫致富之路。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