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为安全开学准备“大礼包”

重庆市渝中区政协教育界委员为疫情期间开学建言

2020年04月12日 15: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4月12日电(记者 黄典 通讯员 陶祥飞)4月7日,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达开学通知,高三、初三、中职毕业年级4月20日开学,其他年级做好从4月27日开始分批有序开学的准备。接到这份特殊的“通知书”,渝中区政协教育界委员们积极行动,为破解开学前准备工作的各种难题建言,为疫情期间孩子们安全上学准备“大礼包”。

“渝中区要求学校要提前备好学生一周所需口罩才能开学。当前,口罩、额温枪采购太困难了。”区政协委员、重庆市第三十中学副校长丁红娟第心急如焚。丁红娟说,每个孩子每天至少2个口罩,每个口罩按2元计算,3000名学生规模的学校一天光口罩就得支出1.2万元,再加上各种防疫物资,每月至少要30万元,大部分学校难以承受。

“可以进借鉴江西、湖南等地作法,由政府统一采购口罩,减轻学校负担。”丁红娟建议,“或者采取社会捐赠一部分,家长承担一部分,政府适当拨款,多方共同分担减轻学校经济压力。”

测温人员人手不足问题也引起了委员们关注。一个学校往往只有二三十名工作人员,但却要对几千名学生进行测温登记,使用额温枪效率太低,而且很容易造成人员聚集,风险很大。

区政协委员、重庆复旦中学副校长王兵建议,由政府统一采购或者调用红外测温仪,提高学生测温进校效率,最大程度减少聚集。还可以在学校门口设置分流通道,分年级分时段错峰到校,减少风险。

学生就餐也是一个大问题,去哪吃、怎么吃才安全?区政协委员、重庆市求精中学校长费春斌提出,各校必须坚持“明厨亮灶”可视化监督,采取分时段就餐、送餐到班、取餐后分散用餐等办法,避免学生聚集,最大程度减少不戴口罩的时间。建立集中用餐信息公开制度,公开食品进货来源、供餐单位等信息,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

由于疫情持续时间具有不确定性,委员们都建议,建立家长、学校、教育部门多方信息反馈机制。学校要向家长宣传复学方案中家长应知应会内容,每日掌握教职工和学生健康情况,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向主管部门报告。同时,家长要重视孩子每日体温检测工作,及时反映突发问题。教育部门要做好复学方案解读,让学生和家长了解防疫物资方面的准备情况,针对家长和学校反映的问题认真解答,及时整改。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