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国家卫健委:爱国卫生运动是我国防控传染病的一个传统法宝

2020年04月12日 16: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 李敏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定于4月12日下午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工作情况,全国爱卫办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副司长周志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刘李峰,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副司长何斌,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出席会议,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毛群安表示,爱国卫生运动是我国防控传染病的一个传统法宝。我们爱国卫生运动源自上世纪五十年代,是政府牵头,多部门合作,全民参与的群众性的卫生活动,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全民健康促进行动。在历史上防控鼠疫、血吸虫病以及SARS等传染病过程中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会同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各成员单位,部署各地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全国爱卫办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

全国爱卫办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

一是抓整治,优环境。针对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要求,聚焦市场环境、生产生活环境等部署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项行动。

二是抓设施,强基础。以城乡的垃圾、污水、厕所的整洁卫生等为重点,加强公共卫生环境设施的管护,推动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

三是抓习惯,促健康。围绕个人防护、良好的饮食习惯、摒弃不良的卫生习惯等开展了科普宣传。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仅有效地改善了环境的卫生状况,为疫情防控奠定了良好基础。更重要的是通过广泛的社会发动,引导每个人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健康治理,形成群防群控、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爱国卫生运动 国家 传染病 卫生 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