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李睿:《见字如面》回归,听见不同的声音

2020年04月13日 11:02 | 作者:李睿 |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作者:李睿

3月16日,《见字如面》第四季回归,这部从2016年底开播的阅读类综艺节目,以读信、品信的方式带观众体味世相百态,凭借高内容价值被誉为综艺界的“清流”。与大多数高开低走的续季国产综艺不同,《见字如面》第四季目前已播出4期,豆瓣评分9.2分,前三季豆瓣评分分别为8.9分、9.3分、9.2分,可以说一如既往地保持了高水准。

延续高水准、锋利的纯粹表达

在《见字如面》第四季已经播出的4期节目中,主题从评点流行文化到感悟生死离别,从关照现实贫富到感怀爱情真谛,节目每期围绕一个单元主题演绎信件,尖锐与宽容并存,感动与思考同在;节目形式也一如既往地简单,一张讲台,一位演员,没有喧嚣舞美,仅靠台词功底朗读信件内容表达作者观点,在这个开口就容易被党同伐异的时代,《见字如面》给不同声音提供了一个公开讨论的平台,也带给观众多元认知和独立思考的空间。

作为第四季的开篇之作,何冰演绎了著名导演马丁·斯科塞斯致《纽约时报》的信,这封信抨击了以漫威电影为代表的系列电影,这与当今的潮流大相径庭。去年正值漫威电影宇宙第一阶段结束之时,该事件一度沸沸扬扬,在众多年轻人看来,马丁实在是一个“老古董”。

第二封信选择了李宗盛犀利吐槽华语乐坛“你喂他猪食,他就变成猪”;之后海一天朗读的《施耐庵致读者》宣告我就是写着玩儿的;《柯南·道尔致母亲》表达作者创作《福尔摩斯》时被迫随波逐流的烦恼;甚至还有“周杰伦的新歌真的好听吗”这样很容易被强大粉丝团吐槽的议题……《王中左右致出版商》以一种滑稽的姿态,批判了出版商将鲁迅、莎士比亚、沈从文等文学大家的作品出版成名为《风弹琵琶,凋零了半城烟沙》等非主流伤痛文学,观众不禁发笑,这种荒诞乱象竟然可以存活于当今的图书市场上。

选信特立独行,听见不同的声音

《见字如面》第四季选择“艺文志”作为开篇的主题,在开播之时引起了不小的风波,节目组自嘲是“不想混江湖”,并表示偏爱“站在庸众对面,特立独行”的选信。实际上,真正看了整期节目就会发现,每封信的解读并不是在与大众流行文化“唱反调”。

马丁·斯科塞斯的信很克制,用了“我对这些电影,不感兴趣”“如果年轻时,我也会去拍这样的作品”“只是简单地写下了这些话,已经令我肝、肠、寸、断”等字眼,老马丁并没有说以漫威为代表的系列电影是烂片,真正令他痛心的是电影业中商业与艺术的平衡正在被打破;李宗盛吐槽的也是粉丝工业导致的文艺作品产品化,为了迎合用户的消费心理去随波逐流;歌迷给周杰伦的信则是抛去粉丝滤镜表达自己的观点……

尖锐、锋利、包容、思考,是《见字如面》一直以来的标签。

第1期节目在电影、文化、音乐等领域进行讨论,从观众、从业者、创作者等角度将焦点集中在系列电影、文学、流行音乐等文娱作品上,可以看到当前流行文化背后创作者的低迷,以及用户的宣泄心理和流俗审美。

第2期聚焦生离死别的主题“伤离别”,节目没有煽情,而是以一封封家书讲述了几个充满尊严的离世故事,让观众感受离别。法国哲学家高兹的《致D》情书回顾了与妻子长达六十年的爱情,妻子罹患绝症将不久于人世,即使到生命尽头,也要牵手共离人世,演员公磊演绎了这段旷世爱恋生死不离的“离别”。

第3期关照现实问题的“怯贫富”,引起对弱者的关怀和思考;第4期备受瞩目的情书专场“两情悦”,选择了几个惊世骇俗的爱情故事,让观众体会爱情的甜蜜和苦涩。

不论是评点流行文化的“艺文志”,还是关照现实的“怯贫富”,更或是聚集了罕见爱情故事的“两情悦”,导演选取的信件让观众听到了在大流行下微弱呼喊的边缘化声音。(李睿)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见字如面 李睿 声音 观众 节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