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草原自驾游不能成为“撒野游”

2020年04月13日 15:06 | 作者:记者 常歌 通讯员 潘信利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塞北的草原上又将迎来绿草青青野花烂漫的美景。“天堂般的阿拉善”“仙境般的呼伦贝尔”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自驾而来。但是,草原上发生的那一幕幕疯狂自驾游,不能不让我们为之警惕。

“自驾游不能也不该成为‘撒野游’。”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李相合痛心地说,“大批自驾游者随意在草原穿行、碾压、践踏草原和采集花草,土壤裸露、板结,草地退化、沙化,水资源、土地资源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我们这些草原人能深切地感受到草原额吉(蒙古语指妈妈)身上阵阵的疼痛。”

李相合认为,加强游客生态保护意识固然势在必行,但草原旅游管理中存在的其他问题也应引起注意。营地数量少,不标准、服务跟不上;草原公路上加油站少、厕所少;相对欠缺的旅游标识、旅游信息披露及网上交易平台建设的滞后等也已成为制约草原自驾游发展的障碍。缺少系列的制度规范,缺乏对自驾游的监管控制、合理引导,出现无人监管与乱管、滥罚并存的现象。当前的自驾游营地,其分布与草原景点的服务区普遍存在重叠现象,建筑方式多为固定建筑的宾馆、饭店和商业营业点,功能与景点服务区雷同。

为此李相合建议,将生态建设纳入营地建设、利用、完善与发展的过程中,要独立于现有景点服务区,多建可移动设施,少建或不建固定设施,同时,要考虑维护草原地区生态环境,防止对草原的污染。

利用市场机制为自驾游游客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一方面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供给上要主动承担责任,如道路、防护栏、标志标牌、救助救护等,另一方面制定更加合理的法规制度,实现自主监督与社会监督并举,强化执法、监督。

将“旅游信息+网络+手机”三者融为一体,满足自驾游以青年游客为主体的消费需求。景区门口、道路两旁应该标注明显的环保口号,设置介绍草原生态知识的宣传栏或提醒游客注意的警示性标识;加强从业人员技能与素质培训,强化导游对于游客生态保护宣传的示范作用;景区管理制度应该将监督游客行为纳入到工作内容中。

“希望自驾游爱好者提前做功课,熟悉保护草原的法律法规,了解当地民俗民风,不要让肆意碾压成为草原永远的痛。”李相合说。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草原 驾游 原自 撒野游 游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