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扩种双季稻稳住农业基本盘

2020年04月13日 15:07 | 作者:李云才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双季稻是我国农业的一大优势,能充分利用我国南方等地区的温度、阳光、水等自然资源。这从早稻的种植面积就能显示出来。1978年我国早稻种植面积达到1218.9万公顷。改革开放后,因农业比较效益较低等原因,早稻种植面积下滑,从1979年至2019年的40年间,早稻种植面积从1142.2万公顷下降到445万公顷,减少61.04%。早稻总产量从1984年的5330.5万吨下降到2019年的2627万吨,减少50.71%。这40年间,每隔10年早稻种植面积分别减少18.0%、19.11%、22.51%、24.19%。今年受疫情的严重影响,当务之急是扩种早稻。

一是疫情在国内得到较好控制,但国际上疫情面广复杂,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为粮食安全生产与流通带来不稳定性;二是据相关调研分析,我国粮食缺口达20%—25%,国内对粮食的需求和转化市场潜力巨大;三是我国具备农业生产能力,特别是农业机械化水平大幅提升,对解决双季稻生产中的农忙时节紧张抗旱提水等关键问题几无障碍;四是能有效增加就业机会。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中遇到裁员和农民工转移等新情况,给本来就存在的就业压力带来新的挑战,农业的长链条为扩大就业提供了机会。越是遇到困难和挑战,越是要稳住农业这个基本盘,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

为此笔者建议:

一是扩种双季稻,当务之急从扩种早稻开始,使双季稻出现恢复性增加。

二是为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每扩种一亩双季稻政府奖励100—200元,双季早晚稻各半。

三是做到疫情防控春耕两不误。当前要分区分类开展春耕生产,备种备肥备耕,高度重视科学种植,实行“一种一策”“一地一策”“一事一策”,配套双季稻种植技术,使早晚稻均能获得高产丰收。

四是充分调动各级基层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突出补短板,解决农民群众在春耕备耕中遇到的生产资料、农机农具、水利建设等实际问题,把当前工作做实做细,不误农时。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副主委)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双季稻 扩种 农业 早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