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学院书画学院

面对校考新方案如何备战艺考

于兴会(山东省临清市第三高级中学)

2020年04月13日 15:09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针对2020年疫情之下的艺考招生,教育部近期要求各有关高校针对今年的新形势,根据不同艺术类专业人才选拔的特点,科学制订校考工作方案,积极引导考生理性报考。对于与专业考试要求相关度不高的专业、省级统考已覆盖的专业,高校要尽量减少校考专业范围。对于拟继续组织校考的高校,在确保公平、公正的前提下,鼓励高校采取考生提交作品、网上视频面试等方式考核。对于专业性强且拟继续组织校考的高校,鼓励先对报名考生进行初选,在高考后再组织现场校考。各大高校近期也陆续公布了专业校考的调整方案,据统计,2020年全国艺术类专业报名人数预计为115万。 疫情尚未完全结束,在各大高校新的校考方案下,艺考生该如何应对校考?

了解目标院校政策变动信息

及时调整训练规划

锁定我们想报考的院校后,艺考生及时在本省考试院官方网站或者高校官网等了解专业政策变动信息,细读招生简章和报考条件与要求等信息,以及目标院校录取的原则、专业考试侧重点、文化课分数线等信息,只有全面了解招生新政策才能最大提升校考成功率。目前北京印刷学院和北京服装学院等13所院校取消校考,采用省级联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学类和美术学类以省美术学和设计学类统考成绩为依据进行初选,各省设计学类和美术学类分别排队划定省统考成绩初选入围分数线。初选结果将于4月29日前在报名系统内公布,通过初选的考生可于系统内打印《专业考试准考证》并参加专业考试。

艺术史论专业不组织初选,将对已报名考生按照报考条件进行资格审核,审核通过的考生可在高考后填报艺术史论专业志愿。西安美术学院的美术理论类、音乐学专业不组织校考,受疫情影响,郑州、兰州、沈阳、长沙、西安5个考点组织的美术学类、设计学类校考,在高考结束后进行组考,书法学专业增加非现场初选,通过提交视频及纸质作品等方式筛选出200名考生,在西安考点组织校考,考试时间确定后,对已报名未参加校考的考生重新开通网上确认,考生重新选择考点或放弃报考,对放弃报考的考生退还报名费。其他高校也做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政策调整。

备战艺考是需要耐得住寂寞的,也更加需要平稳敦和的心态。“当出现各种各样不可预计的问题时,短时间内又无法解决,心态会成为最重要的东西。建议艺考生合理安排专业训练时间,目前高中相继开学,长时间的“个人独立学习”要尽快适应到“校园学习”,及时和老师沟通前期学习情况,积极做好老师安排的训练任务。艺考并非“易考”,没有坚强的信念无法坚持。我们选择了艺术,也是选择了一条苦行的路,但当我们回首想起时,其实也是一条幸福的路。

加强文化课复习

构建文化知识网络

2020年高考延期一个月,但教育部和招生院校对我们文化课要求不会降低,教育部明确提出要不断提高艺考生的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 2020年美术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提高到普通本科线的70%。近几年,组织校考的院校大都是全国知名专业院校,不但专业要求高,文化课要求也比较高,甚至超出了普通文理科的录取分数线。当前疫情情况下,很多高校取消校考,直接使用省统考成绩录取,文化课成绩更显重要。文化课提高就要夯实基础知识,艺术类考生因为艺考集训,相应减少文化课复习时间,这个时候需要梳理知识网络结构,在最后的冲刺阶段,我们务必要提高复习的效率,抓住科目复习的重点,在易得分地方拿高分。努力做到在高考中基础知识尽量不丢分,重点、热点争取多得分,难点努力拿点分。再就是多与老师和同学交流学习,学习成功做法,总结学习规律,少走弯路,提高复习效率。就近几年各大高校招生使用综合分录取来看,专业和文化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才能顺利考上理想大学。

《大学》中所言:“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试着让自己静下来,好好地问一下自己,认真地思考、深深地内省,一点点滋养、净化和提升自己。高效规划艺考计划和安排,充分做好备战状态。

全国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网上咨询活动已于3月16日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正式启动。2020年开展艺术类专业招生的高校,都将参加此次咨询活动,咨询活动时间为3月16日-4月15日,每日咨询时间为9时至17时。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专业 考生 高校 校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