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要闻 要闻

餐饮服务业按下复工“快进键”也要按下监管“跟进键”

2020年04月13日 15:44 | 作者:李章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餐饮服务业受到较大冲击和影响。推动餐饮服务业尽快恢复正常经营,对于增强信心、稳岗就业、拉动消费、恢复秩序、稳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目前,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各地宾馆、酒店、农家乐、早餐店、烧烤店陆续恢复正常营业,对于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果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餐饮是公众聚集的主要场所,也是疫情传播的主要途径,需要“常态化”防控和“硬核化”监管,织牢防控网,阻断传播源,确保居民饮食健康。为此,提出如下建议意见:

一是严把食材溯源关。要严格落实食品采购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台账记录等制度,对食品原材料采购索证索票、查验记录台账,确保销售商品在保质期内;加强食品原材料、半成品、成品核查,确保春节期间剩余的食品已合理处置;禁止加工销售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的食品,禁止采购未经检验检疫的禽畜及肉品,禁止采购、销售、使用国家禁止的野生动物行为。

二是严把消毒保洁关。市场监管部门要开展拉网式大排查,严格执行餐饮服务恢复营业审查报批制,禁止不符合开业条件的“一哄而上”。餐饮服务单位要把日常消毒保洁落实落细,保持餐饮经营场所空气流通或保持新风系统正常运行,定期对空调过滤装置、经营场所、电梯空间、地毯、窗帘等进行清洁消毒;严格做好环境、设施设备、餐用具等消毒、保洁,使用无毒、清洁、完好的食品容器、餐具和包装材料,确保送餐过程食品不受污染;在餐饮门口要设置简易消毒垫,实行踏垫式鞋底消毒。

三是严把人员健康关。严格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加强餐饮单位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使从业人员熟悉掌握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知识,提升疫情防控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技能。从业人员必须取得有效健康证明,严格执行每日晨检制度,每日体温检测不少于2次;加强个人防护,加工操作过程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工作衣帽和口罩不得带离工作场所。

四是严把就餐环节关。餐饮行业协会要尽快制定“分餐制”设施条件与服务规范标准,将传统服务程式的更新作为推行“分餐制”的重中之重,加快向餐饮服务企业普及推广。餐饮服务单位带头实行分餐分食、分时供餐制度,推行隔座就餐、分散就餐方式,禁止群体性聚餐。提供桌餐的,实行大盘改小、一人一份,为食客配备差异化的“公筷公勺”等公用餐饮具,做到“一人双筷、一汤一勺、食取分开”,主动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取餐。

五是严把正面引导关。改变传统的合餐习惯,关键要转变传统观念和思想认识。要加强宣传引导,既要鼓励大众消费,也要严格执行防控要求,引导市民理性消费、文明就餐、健康饮食。要在服务大厅和各餐厅醒目位置张贴疫情防控须知和健康饮食公约,让广大消费者提高警惕,不能松懈,管好自己,管好家人,分时分餐消费,避免人员聚集。党员干部要带头个人消费,带头推行分餐制,带头使用公筷公勺,带头践行餐桌上的文明,争做守护“舌尖上的安全”的倡导者、先行者、推动者。

(作者系湖北省竹溪县政协常委、副秘书长  李章新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餐饮 按下 防控 食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