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著名琵琶艺术家刘德海逝世

2020年04月13日 20:15 | 作者:孙琪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  孙琪)我国琵琶艺术著名演奏家、教育家、作曲家,中国音乐学院原副院长、原国乐系主任,国乐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德海,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4月11日14时2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

据刘德海先生亲友治丧委员会介绍,因现在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同时遵照刘德海先生生前遗愿及家属意愿,丧事从简,待疫情过后,将举办追思会。

刘德海自1964年中国音乐学院建院之际任教于国乐系,秉持演奏、作曲、理论、教学四者合而为一的全能式人才教育理念,培养了大批活跃于国内外音乐舞台的琵琶演奏家及教师,为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的教育工作付出了毕生心血,为我国民族器乐艺术的振兴作出了卓越贡献。

刘德海集琵琶表演、创作、研究、指挥、教学于一身,致力于从传统琵琶曲中发掘音乐内涵,整理、改编了《十面埋伏》《霸王卸甲》等大量经典曲目,创作了《天鹅》《一指禅》《滴水观音》等优秀琵琶曲目,编辑出版多本乐谱集和作品创作集,丰富了琵琶教材。

刘德海历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常委、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表演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琵琶学会名誉会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琵琶专业委员会首任会长。他先后荣获教育部授予的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北京市专家技术人才特殊贡献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琵琶 刘德 德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