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成立

2020年04月14日 16: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3日,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在太原挂牌。这是文物大省山西继10日成立考古研究院后,又组建的一所文物保护研究机构。

围绕古建筑、彩塑、壁画保护加强展示利用工作组建的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整合了原山西省古建筑保护研究所、山西省艺术博物馆、山西省古建筑维修质量监督站三个单位和相关职责。

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将负责山西全省地上不可移动文物的调查、勘探、发掘、保护和研究工作,承担山西长城遗址保护规划研究工程,古建筑考古学编年研究、彩塑壁画保护方案编制、不可移动文物科技保护、数字化保护及资料归档等,承担古建筑及彩塑壁画保护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保护规划编制工作,负责纯阳宫、佛光寺、南禅寺的保护、展示、研究工作,以山西省古建筑保护为第一要务。

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山西共登录不可移动文物约53875处,其中古建筑就有28027处,古建筑数量在全国首屈一指。

在挂牌仪式上,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院长任毅敏说,山西古建筑数量众多,时代连续,品类齐全,元代以前早期建筑占全国总数80%以上,丰富的地上文物构成了中国古建筑史上独一无二的标本体系。

“我们整合了三家单位的人财物及场地空间,从横向上加强了队伍力量,从纵向上延伸了古建筑及彩塑壁画的保护、研究、展示的职能。”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赵曙光表示,研究院要对标国内一流文物科研院所,加快研究制定“十四五”古建筑、彩塑壁画、长城古村落、红色文物及科技保护规划,推动文物保护研究成果的规模增长和质量提升。

未来,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将设立古建筑保护、彩塑壁画与石刻保护、长城与古村落保护、红色及近现代文物保护、科技保护与工程技术五个研究所,重点开展20处国家级文物的形制、结构、工艺及研究材料,进一步发掘重要文化遗产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为山西文物旅游事业的发展提供内涵文化支撑,打造山西古建筑强省。(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保护 建筑 古建 彩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