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非遗+扶贫”催开希望之花

2020年04月14日 16:43 | 来源:华龙网
分享到: 

一把剪刀、一枚绣针、一根彩线……4月11日,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桃花源景区,游客不算多,但“男绣娘”陈碧海身边仍聚集一些游客拍照、录视频,他俨然成了一名“网红”。

从2019年开始,重庆市探索“非遗+扶贫”新模式,遴选夏布、刺绣、编织、木雕等12个产业化程度高、市场前景广的项目,在18个深度贫困乡镇举办22期非遗传统技艺培训班,兴建18个非遗扶贫工坊,谱写出了非遗助力脱贫攻坚的时代壮歌。

打赢脱贫攻坚战,非遗技艺显奇能。这不只是发生在重庆的故事,而是全国多地都在进行的有益探索。在贵州锦屏县、在河北丰宁县、在山西广灵县,“非遗+扶贫”都碰撞出了别样的火花,让贫困群众看到了致富奔小康的光亮,更推动着非遗技艺的发扬和传承。

“非遗+扶贫”,酿出幸福生活甜如蜜。推动非遗和扶贫结合,非遗是实现路径,扶贫才是最终目标,所以两者最直观的“化学反应”,其实就是让贫困群众的钱包不断地鼓起来。这一点无论是在重庆,还是在其他的一些地方,都已经为实践所证明。以重庆为例,靠夏布、刺绣等非遗技艺吃上“文创饭”的贫困群众,目前已经实现坐在家里创“薪”,不用背井离乡外出打工,每个月就有不少的收入,这不仅使得稳定脱贫不成问题,更让贫困群众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和期待。

“非遗+扶贫”,推动非遗焕发新光彩。非遗和扶贫的牵手,主要的目的是推动脱贫,但是这样的“天作之合”,无形中却对非遗的发展也是一种促进。实事求是地讲,当前一些非遗在技艺传承和产品市场开拓方面,是面临着一定的困难和挑战的。借着脱贫攻坚的大背景和推动力,将一些非遗挖掘、整理、开发出来,让这些非遗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路上的“摇钱树”,是脱贫致富和非遗传承的双赢,这件事兼具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非遗+扶贫”,开拓奔向美好新路径。通过“非遗+扶贫”的模式,可以看到脱贫致富的希望,可以看到非遗传承的希望,但是这种结合模式中所蕴藏的希望,显然远不止于眼前的所见。看到精美绝伦的非遗制品,有人一定就会想要看看制作的过程,甚至想来亲自上手体验一下,这样发展旅游业就有了一定的基础;非遗制品逐渐打开知名度,衍生品的开发就成为了可能,这样增收又多了一条路径,而且可能还会带动一个产业……把扶贫的工作做细,把非遗的作用用足,一条条奔向美好的路径,将在贫困群众眼前铺展开来。

“非遗+扶贫”,成效已初显,这一点毋庸置疑。接下来至为关键的是,要持之以恒地将这篇文章做下去,要将“涟漪”效应不断地扩散开,坚决避免昙花一现的美好,确保希望之花常开不败!


编辑:杨岚

关键词:非遗 非遗+扶贫 希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