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三十个国家重大机场项目全部实现复工

2020年04月14日 16:55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来自重点工程一线的报道】    

工期目标不变 年度任务不减

——三十个国家重大机场项目全部实现复工

光明日报记者 訾 谦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的逐步稳定,成都天府国际机场T1航站楼的建设工地上,重新响起了机器的轰鸣声,工人们戴着口罩和安全帽,在工作岗位上有条不紊地进行作业。

3月26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T1航站楼首座登机桥桁架结构的精准就位,标志着T1航站楼登机桥钢结构正式进入现场拼装阶段。据了解,T1航站楼共设登机桥37座,最大跨度59.5米,桁架最重为115吨,单座桥最重达390吨,是国内跨度最大、层数最多的登机桥。

作为国家重点工程,疫情发生以来,机场的施工建设备受瞩目。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伍丁表示,不可否认,疫情的出现,不仅打乱了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的工作节奏,同时也打乱了原有的工作方案。

“机场建设这样一个大工程,需要许多单位的通力协作,一旦一个环节受影响,后面的环节都会受牵连。因此,为了保证项目如期竣工,在施工方案、资金投入上,机场建设方都做出了很大调整。”伍丁说,我们希望通过努力,在三季度把延误的工期赶回来,完成工期目标不变、年度任务不减的整体计划。

据悉,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自2月11日陆续复工以来,遇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难题。“在施工过程中,很多建筑上的技术难题都被我们攻克下来了,但缺少10支额温枪却令我们手足无措。”据T1航站楼项目经理詹进生介绍,作为成都市第一批允许复工的项目,机场建设项目按照防疫要求,需要准备10支额温枪,但是跑了好多地方都买不到,最后只得一个一个去员工家里凑,终于完成了防疫要求。

“前期工人没到位,整个航站楼特别安静,现场的管理人员比工人还多,我们心急如焚,每天真是觉都睡不着。”伍丁表示,随着疫情的逐步稳定,为了加快施工进度,现在位于飞行区道面施工的人员,已经由原来计划的350人增加到了500人,各种施工所需的物资也已配备到位。

据了解,目前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各个区域都已回归紧张的施工阶段。飞行区正在开展场道工程的水稳基层、永久排水沟、混凝土道面等施工作业;航站区正在全力推进航站楼二次结构工程、金属屋面工程、幕墙工程、综合安装工程等施工作业;工作区和货运区正在开展市政道路面层施工、配套房建综合安装等施工作业。

“之前延误的工期要追回来,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伍丁指出,截至目前,天府机场58家施工单位已全面复工复产,目前在岗人数超过16000人,希望通过所有人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建设目标。

鸟瞰正在建设中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巨大的神鸟造型展翅欲飞,雏形已现。据了解,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一期工程投用后,可承担年4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0万吨、飞机起降量32万架次的运营任务。而拥有两座机场的成都,则有望建成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成为我国面向欧洲、中东、中亚及东南亚的重要空中门户。

“截至目前,30个国家重大机场项目已全部实现复工,以此为契机,民航全行业将确保‘开工一批、实施一批、建成一批和储备一批’重大项目,确保实现民航年度发展目标和‘十三五’规划任务。”中国民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民航局将继续做好调度重点从复工率向复工质量转移,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年各项建设任务目标。

专家说    

中国民用航空局机场司副司长张锐:近年来,中国民航始终保持着快速发展态势,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民用机场的数量达到238个,全年旅客吞吐量超过13亿人次。目前,在我国吞吐量排名前50位的机场,有30个已经处于饱和甚至超饱和状态,这不仅无法支撑中国民航未来的发展需要,甚至难以保障当前条件下机场的长期运行安全和运行效率。

按照我国《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到2035年我国运输机场数量将达到450个,机场旅客吞吐量将达到30亿人次,大规模的机场建设在我国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中仍然十分重要。目前国家重大机场项目已全部复工。接下来,机场建设要在保障安全平稳的基础上,朝着建设平安、绿色、智慧、人文的“四型机场”继续努力。《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4日 01版)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机场 复工 项目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