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今春北京对42.6万杨柳雌株加大治理以减少飞絮

2020年04月14日 17:3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记者魏梦佳)随着气温转暖,京城杨柳飞絮又起,给市民生活带来烦恼。记者14日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获悉,为治理杨柳飞絮,今春北京已出动治理人员2.7万多人次、喷水及清扫车辆4000余台次,对全市42.6万杨柳雌株进行了喷水湿化及整形修剪,并设立100处监测点监控飞絮,减轻了高峰时段飘絮情况。

据了解,北京现有杨柳树主要集中种植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当时我国城市绿化尚处于起步阶段,杨柳树凭借适合北京土壤和气候、易于繁殖成活且生长速度快、养护成本较低等优势,成为北京绿化的主力树种,也由此带来每年春季困扰市民的飞絮问题。目前,杨柳树的森林蓄积量占全市总蓄积量的42.2%。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张志翔介绍,人们所看到的飞絮其实是杨柳雌株的种子和衍生物,杨柳树为传播繁衍下一代,每逢春天,就“派出”白色絮状的绒毛,携带着种子,以风为媒,漫天飞散。北京的飞絮期一般为4月上旬至5月中旬,飞絮量较大的高峰期约有20天。

为最大限度降低飞絮对市民生活的影响,近年来,北京通过加强飞絮清理和丰富绿化树种等综合措施加大对飞絮的治理。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科技处处长姜英淑介绍,连日来,各区持续对杨柳飞絮高发区域开展治理作业。截至目前,已对35.7万株杨柳雌株进行了喷水湿化,并对6.9万杨柳雌株进行整形修剪。今年,北京还在杨柳雌株分布较密的地区建立了人工监测点50处、远程视频监测点50处,对春季全市飘絮情况开展全程监控。

“杨柳树对北京具有重要生态价值,我们绝不能‘一砍了之’,飞絮治理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张志翔表示,科学治理飞絮应标本兼治,特别是对居民区、学校、医院、幼儿园等人口密度大的重点区域,应结合春季养护工作对杨柳雌株枝条进行修剪,同时利用高压喷水车、雾炮车等工程车辆冲刷树冠、冲掉花絮,减少飞絮在空气中的扩散量,并用洒水车对地面进行湿化,配合清扫,见絮即湿、见絮即扫,降低飘絮强度。(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飞絮 北京 杨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