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抗疫同时防“老赖” 打击恶意逃废债已成防范金融风险重要一环

2020年04月14日 17: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14日电(记者 崔吕萍)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都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当作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而这其中,防范逃废债又是化解金融风险工作的重中之重。近两年,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相关部门对“逃废债”的重点打击一直不断,致力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网贷平台和出借人的合法权利。

2019年9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各地支持在营网贷机构接入央行征信、百行征信等征信机构,持续开展对已退出经营的网贷机构相关恶意逃废债行为的打击,以及加大对网贷领域失信人的惩戒力度。网贷平台接入征信,在遏制逾期、打击逃废债等方面得到全面加强,更对保护出借人的合法权益大有所益。

近期,多家网贷平台表示,已接入或正在接入央行征信系统。数据完成对接后,平台将会上报借款人的借款记录以及逾期信息,借款人在各个平台的借款情况可实时更新,网贷行业经营数据将实现全部打通,这有利于网贷平台从源头上把控风险,更加全面清晰地甄别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将“老赖”隔离在外。

在央行征信系统之外,以百行征信为代表的市场化征信体系的建设也在逐步完善。以搜易贷为代表的多家网贷平台已完成全量信用数据接入百行征信并与百行征信共享信用数据。据人民政协报记者了解,按照与百行征信签署的协议,搜易贷向百行征信系统全面、准确、及时地报送征信信息,百行征信对信用信息进行采集、整理、保存和加工,同时,在取得客户本人书面同意并约定信用信息查询用途的情况下,搜易贷可向百行征信查询和使用本机构客户的信用信息。

搜易贷相关负责人坦言,与百行征信的合作将为搜易贷提供更多可靠的风控基础数据,有利于筛选优质资产;同时,搜易贷与百行征信及央行的积极对接,也将推动精准打击逃废债攻坚战。

早在2018年,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发起成立互联网金融资产管理联盟,旨在基于行业自律框架,利用技术赋能,引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催收系统,司法和非司法方式并举推动平台进行合规催收,联合多方力量、探索多种工具和形式打击逃废债。

搜狐旗下网贷平台搜易贷的智能化打击逃废债系统表现尤为突出。搜易贷智能化的风控系统为打击恶意逃废债提供了强力的技术支持,搜易贷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风险预警体系,制定了全面的预警监控指标,包括借款人家庭情况、征信情况、经营管理及财务状况、国家宏观政策、自然灾害等情况,并根据预警信号监测借款人具体风险和信贷业务整体风险情况。在借款人环境因素发生重大变化时,触碰了预警监测指标,系统发出贷款风险预警信号并分派核查任务,贷后管理人员及时联系提醒借款人采取措施。

疫情防控期间,风刃风控系统可以配置灵活有效的贷后策略,自动实现不同的分案规则,及时汇总和核对账户的贷后反馈情况和策略分析,同时加强对数据和信息的安全管理等。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征信 风险 逃废 打击 金融

更多

更多